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常見的花生醬、果酒、烏雞、瓜子、油條、泡椒等會有哪些食品安全問題?

發佈時間:2019-07-26 11:29:29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19年7月25日,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公告(2019年第32號)。

甘孜縣新聯華超市銷售的標稱由成都鄉王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花生醬(穩定型)”,不合格項目為黃麴霉毒素B1,檢驗結果為22.2μg/kg,標準規定為點20μg/kg。

黃麴霉毒素B1是一種強致癌性的化學物質,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對肝臟的損害。《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中規定,花生醬中黃麴霉毒素B1的最大檢出限量為20μg/kg。花生醬中黃麴霉毒素B1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花生原料在種植、采收、運輸及儲存過程中受到黃麴霉黴菌污染,企業在生産時沒有嚴格挑揀花生原料和進行相關檢測等。

北川羌族自治縣永昌鎮亦琦果酒直營店銷售的標稱由北川羌族自治縣古羌酒廠生産的“獼猴桃酒”,不合格項目為酒精度,檢驗結果為8.8%vol,標準規定為11.0~13.0%vol。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酒類的一個理化指標,表示酒中含乙醇的體積百分比。酒精度不達標會影響酒的品質,原因主要包括生産企業檢驗能力不足,造成檢驗結果偏差,或是包裝不嚴密造成酒精揮發,導致酒精度降低,或是企業生産工藝控制不嚴格或生産工藝水準較低,無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

四川德惠商業股份有限公司南部縣鄰你超市分公司銷售的“烏骨雞”,不合格項目磺胺類(總量) ,檢驗結果為394.5μg/kg,標準規定為點100μg/kg。

磺胺類藥物是合成的抑菌類獸藥,除了治療敏感菌所致傳染病外,通常情況下還用於治療傳染性腦膜炎、痢疾、弓形體病。《動物性食品中獸藥最高殘留限量》(原農業部公告第235號)規定,磺胺類(總量)在食品動物的肌肉中的最高殘留限量為100ug。磺胺類藥物在體內作用和代謝時間較長,長期食用磺胺類藥物超標的肉類,可能引發泌尿系統、肝臟損傷。造成産品不合格的原因是養殖環節未嚴格控制休藥期、超量使用或作為飼料添加劑使用導致磺胺藥物殘留超標。

井研縣雨昊超市銷售的標稱由新都區天泰食品廠生産的“瓜子(白味)”,不合格項目為過氧化值(以脂肪計),檢驗結果為3.8g/100g,標準規定為點0.80g/100g。

過氧化值(以脂肪計)主要反映炒貨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變質。隨著産品中油脂氧化,過氧化值會逐步升高,雖一般不會對人體的健康産生損害,但嚴重時會導致腸胃不適、腹瀉等症狀。一般情況下,消費者在食用過程中需避免食用能明顯辨別出哈喇等異味的炒貨食品。造成過氧化值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儲存不當導致糕點的脂肪氧化、生産用油變質,或者儲存過程中環境條件控制不當,導致産品酸敗變質。

雅安市雨城區嘗聚牛肉米粉店銷售的“油條”,不合格項目為鋁的殘留量(幹樣品,以Al計),檢驗結果為248mg/kg,標準規定為點100mg/kg。

含鋁食品添加劑可用作固化劑、膨松劑、穩定劑、抗結劑和染色料等,很多國家如美國、歐盟成員國、澳洲、紐西蘭、日本和我國等都允許使用含鋁食品添加劑。《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硫酸鋁鉀、硫酸鋁銨作為膨松劑、穩定劑可應用於焙烤食品,其添加量“按生産需要適量添加”,而終産品中的鋁殘留限量不得超過100mg/kg。鋁殘留量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個別企業為改善産品口感,在生産加工過程中超限量、超範圍使用含鋁添加劑,或者其使用的復配添加劑中鋁含量過高。

彭小平銷售的“泡海椒”,不合格項目為苯甲酸及其鈉鹽(以苯甲酸計)和二氧化硫殘留量。其中苯甲酸及其鈉鹽(以苯甲酸計)檢驗結果為1.42g/kg,標準規定為點1.0g/kg;二氧化硫殘留量檢驗結果為1.88g/kg,標準規定為點0.1g/kg。

苯甲酸及其鈉鹽是食品工業中常見的一種防腐保鮮劑,對黴菌、酵母和細菌有較好的抑製作用。苯甲酸及其鈉鹽的安全性較高,少量苯甲酸對人體無毒害,可隨尿液排出體外,在人體內不會蓄積。若長期過量食入苯甲酸超標的食品可能會對肝臟功能産生一定影響。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産企業為了食品防腐,延長食品保質期或者彌補食品生産過程衛生條件不佳超範圍超劑量使用了食品添加劑。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劑和防腐劑,進入人體內後最終轉化為硫酸鹽並隨尿液排出體外。少量二氧化硫進入人體不會對身體帶來健康危害,但若過量食用會引起如噁心、嘔吐等胃腸道反應。二氧化硫不符合標準的原因可能有:個別生産者使用劣質原料以降低成本,其後為了提高産品色澤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有可能是使用時不計量或計量不準確;還有可能是為增加香辛料的保質期,防止霉變生蟲,違規對其進行二氧化硫熏蒸或添加。

責任編輯:陳思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