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海關總署發佈打擊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製品走私十大典型案例

發佈時間:2019-04-15 14:45:21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4月15日,海關總署舉行海關打擊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製品走私新聞發佈會,會上發佈了“1.17”特大象牙走私案等打擊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製品走私十大典型案例。

一、黃埔海關緝私局偵辦“1.17”特大象牙走私案

2019年3月黃埔海關在偵辦“1•17”特大象牙走私案中查獲的部分象牙

2019年3月30日,海關總署“1.17”專案組指揮黃埔海關緝私局,在合肥、南京、北京、福州、青島海關緝私局和地方公安機關的支援配合下,出動警力238名,分為36個行動小組在多地展開收網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20名,查獲象牙2748根,合計7.48噸。

經查,該走私團夥在非洲尼日利亞等國大量收購象牙,通過非設關地偷運、貨運渠道偽報等方式走私進境。此次查獲的7.48噸象牙是通過貨運渠道偽報為木材方式走私進境。

該案係近年來海關緝私部門自主偵查一次性查獲象牙數量最大的案件。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二、湛江、福州海關緝私局偵辦“7.5”特大象牙等珍貴動物製品走私案

2017年7月5日,由海關總署緝私局統一指揮,湛江、福州海關緝私局聯合地方公安機關在廣東水東地區組織“7.5”特大象牙等珍貴動物製品走私案抓捕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27名,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16名,將3名外逃主犯緝拿歸案。查獲象牙89根(段)共72.58千克,查證涉嫌走私象牙8.45噸、走私穿山甲鱗片796.25千克。

經查,該走私團夥長期在坦尚尼亞、莫三比克、尼日利亞等地非法收購象牙,以集裝箱混裝方式從坦尚尼亞海運出發,途經莫三比克、肯亞、新加坡運抵南韓釜山,繞經香港以偽報品名方式走私進境,再用貨車運往廣東水東地區集中存儲,最終銷往福建仙遊等地。

2018年2月,湛江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該案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一審判處主犯王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其他被告分別被判處三年至九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三、深圳、福州、湛江海關緝私局偵辦“404”象牙走私案

2018年6月25日,在海關總署緝私局統一指揮和廣東分署緝私局統籌協調下,深圳海關緝私局聯合湛江、福州等海關緝私局及茂名市公安局開展“404”象牙走私案收網行動出動警力160名,分成23個行動小組在廣東、福建等地抓獲犯罪嫌疑人10名,查獲象牙46.7千克,查證涉嫌走私象牙、犀牛角合計約1噸。經深挖擴線,同年7月2日,聯合香港海關開展“控制下交付”,在香港抓獲犯罪嫌疑人7名,查獲象牙277千克。

經查,該走私團夥涉及境外訂貨、通關、境內收貨銷售等多個環節,從非洲採購象牙後海運到香港,通過海上偷運、快件物流、兩地牌車夾藏、繞越設關地等方式走私進境。本案徹底摧毀了這一從非洲經香港地區向我國走私象牙等珍貴動物製品的網路,經中央電視臺等新聞媒體報道後在國內外産生巨大反響。

目前,該案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四、青島、南寧海關緝私局偵辦象牙等珍貴動物製品走私案

2019年4月,青島海關在偵辦珍貴物種走私案中查獲的虎皮

2019年初,新京報報道稱,部分走私分子通過廣西中越邊境走私象牙等瀕危物種,利用快遞渠道國內運輸,在北京潘家園等市場銷售。針對上述報道,海關總署緝私局立即組織北京、青島、南寧等21個海關緝私局開展打擊象牙等瀕危物種走私攻堅戰役。3月1日,青島海關緝私局將報道中提到的“何文”(實為王某)抓獲,查獲象牙製品0.63千克。4月2日、8日,經深挖擴線,青島、南寧海關緝私局在山東、廣西地方公安及森林公安的配合下,實施聯合抓捕,抓獲高某等犯罪嫌疑人14名,查獲象牙製品21.6千克、犀牛角1.83千克、虎皮4張、虎骨10.9千克、虎牙0.14千克、熊膽9個、穿山甲鱗片24.73千克、玳瑁標本1隻。

經查,犯罪嫌疑人高某長期與一越南人互相勾結,從中越邊境非設關地以偷運方式,向我國大量走私象牙等珍貴動物製品,並利用快遞等渠道向國內王某等買家銷售,王某等人在工藝品市場銷售牟利。

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五、江門、南寧海關緝私局偵辦“608”石首魚魚膠走私案

2018年6月12日,在海關總署緝私局統一指揮和廣東分署緝私局統籌協調下,江門海關緝私局聯合南寧海關緝私局及地方公安機關在江門、廣州、深圳、南寧等地同時開展“608”石首魚魚膠走私案收網行動,出動警力85名,抓獲犯罪嫌疑人16名,查獲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魚膠2621隻,查證涉嫌走私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魚膠15955隻,案值約8.49億元。

經查,該走私團夥長期在墨西哥組織收購加工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魚膠,通過貨物空運偽報、旅客攜帶闖關和邊境偷運等方式,將石首魚魚膠走私進境,銷售牟利。收網行動成功抓獲該團夥全部主要成員,成功摧毀這一活躍在墨西哥、柬埔寨、越南以及我國香港、上海、廣西、廣東等地的走私犯罪網路。

目前,該案已移送人民法院審理。

六、湛江、深圳海關緝私局偵辦“801”珍貴動物製品走私案

2018年8月1日湛江海關緝私人員展示查獲的走私珍貴動物製品案涉案貨物

2018年8月1日,湛江、深圳海關緝私局聯合地方公安機關在茂名市抓獲陳某等犯罪嫌疑人10名,搗毀走私倉庫2個,查獲走私珍貴動物製品:鸚鵡螺殼794個,大鳳螺殼117674個,虎斑貝殼26327個,唐冠螺殼1612個,角珊瑚目物種珊瑚2.23噸,豹子皮7張,貓科豹屬物種皮1張,非洲岩蟒皮56張,綠海龜及圓鼻巨蜥標本各1個,海馬屬物種(鮑氏海馬、大海馬、棘海馬)幹製品216.6千克,漁遊蛇皮49張,馬來閉殼龜殼9個,粗頸龜殼10個,噬人鯊魚翅8塊,無溝雙髻鯊魚翅26.3千克,鐮狀真鯊魚翅93.05千克。該案查獲的涉嫌走私珍貴動物製品價值4.12億元。

經查,該走私團夥先後在坦尚尼亞、所羅門等地收購上述禁止貿易的鸚鵡螺殼等瀕危物種,海運到越南海防港後陸運至廣西中越邊境地區,以偽報貿易方式走私進境,後銷往廣州、天津、雲南等地牟利。

目前,該案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七、南寧海關緝私局偵辦“1726”特大象牙走私案

2017年11月28日,南寧海關緝私局成功破獲“1726”特大象牙走私案,抓獲陸某、廖某等犯罪嫌疑人4名,查獲12袋165根(段)走私進境象牙,合計368.50千克。

經查,2017年9月起,犯罪嫌疑人陸某、廖某為了牟取非法利益,採取繞越設關地偷運進境方式,將來自境外的象牙經中越邊境走私進境。

2018年8月,廣西崇左市中級人民法院以走私珍貴動物製品罪,判處被告人陸某有期徒刑六年,並處罰金人民幣十萬元;判處被告人廖某有期徒刑三年,緩刑四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五萬元。

八、汕頭海關緝私局偵辦“307”瀕危鸚鵡蛋走私案

2018年6月1日,在海關總署緝私局統一指揮和廣東分署緝私局統籌協調下,汕頭海關緝私局聯合廣州、北京等海關緝私局及地方公安機關,出動警力近百人次,在廣東、湖南等地開展“307”瀕危鸚鵡蛋走私案收網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10名,查獲瀕危鸚鵡蛋383枚、瀕危鸚鵡473隻、瀕危巨嘴鳥1隻,查證涉嫌走私瀕危鸚鵡蛋3295枚。

經查,該走私團夥從泰國等東南亞地區非法收購瀕危鸚鵡蛋,雇傭水客或者自行攜帶,通過旅檢渠道夾藏走私進境,後在國內直接銷售牟利或者孵化成幼鳥後在國內非法銷售。該案一舉摧毀這一通過旅檢渠道夾藏走私進口瀕危鸚鵡蛋牟利的犯罪網路,是海關係統查獲的最大一宗走私瀕危鸚鵡蛋案件。

目前,該案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九、哈爾濱海關緝私局偵辦“4.27”象牙等珍貴動物製品走私案

2018年4月哈爾濱海關查獲的走私猛犸象牙

2018年4月28日,哈爾濱海關緝私局成功偵破“4.27”象牙等珍貴動物製品走私案,打掉一個長期盤踞在黑龍江省邊境口岸專門從事走私象牙等珍貴動物製品的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其中俄羅斯籍2名,查獲象牙322根、羚羊角1276根、熊牙70個、熊膽44個。

經查,該走私團夥將裝載大豆的443號俄籍貨櫃車進行特殊改裝,在貨櫃車前部改裝出一個長2.8米、寬0.5米、高3米的暗格夾層,將象牙、羚羊角等大量珍貴動物製品藏匿于暗格夾層內,通過夾藏的方式走私進境。

目前,該案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十、廣州海關緝私局偵辦“1.19”犀牛角走私系列案

2018年1月19日,廣州海關緝私局破獲“1.19”犀牛角走私系列案,抓獲犯罪嫌疑人6名,查獲犀牛角25.95千克。同年2月25日,經深挖擴線,在珠海將正在交易走私進境犀牛角的5名犯罪嫌疑人抓獲,查獲犀牛角4.34千克。該系列案共計抓獲犯罪嫌疑人11名,查獲犀牛角30.29千克。

經查,犯罪嫌疑人楊某長期在南非組織犀牛角貨源,雇傭多名刑滿釋放人員帶貨,通過航空旅檢渠道闖關走私犀牛角進境,並由專人負責接貨,將走私進境的犀牛角銷售給國內買家,同時利用國內賬戶收取走私犀牛角交易贓款,並轉至其他洗錢賬戶轉往南非。

目前,該案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責任編輯:陳思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