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訪間:高端智庫訪談

經濟態勢如何?行業前景咋樣?政策風向是什麼?中國網財經特別策劃高端智庫訪談欄目——《財訪間》,專訪權威專家、學者、企業家,用宏觀數據描繪經濟脈絡,從細微之處透析發展機遇。

2021年9月22日是中國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2030年前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一週年。至今為止“雙碳”目標有哪些歷史性的進展?“雙碳”對提高我國國際競爭力有何意義?碳稅會在什麼時候推出?碳稅與碳市場如何協同促進碳減排?

從外部看,當前國際經濟復蘇面臨瓶頸,全球政治形勢也動蕩多變;從內部看,中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減弱三重壓力。重重挑戰之下,中國經濟怎麼穩?如何進?

“中小微企業融資,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我國中小微企業目前融資環境如何?面臨哪些挑戰和機遇?中央和地方應如何發力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

老齡化、少子化問題已成為21世紀中國面臨的最大問題之一。雖然近年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促進生育政策,但結果仍不容樂觀,人口出生率不斷創新低。如何應對深度老齡化帶來的挑戰?

雷曉燕

“數字經濟是全球未來的發展方向”已成為共識。那麼我國數字經濟發展面臨哪些挑戰?如何實現“彎道超車”?突破點有哪些?企業數字化轉型有哪些關鍵要點?

余曉暉

策劃:楊 威 暢帥帥

記者:暢帥帥 王晨曦 朱赫

設計製作:栗 寧 梁 迪

中國網財經客戶端

中國網財經微信號

中國網財經頭條號

中國網財經微網志

中國網財經一點號

中國網財經百家號

中國網財經抖音號

中國力量 抖音號

中國網財經快手號

中國網財經企鵝號

中國網財經網易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