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聞 名山宮觀 高道訪談 道家養生 道家國學 問道之旅 道家書畫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儀范 道家知識

 

袁宗善書畫創意解讀

發佈時間: 2019-07-05 |來源: 中國網道家文化 |作者: 李鳳森 |責任編輯: 曹洋

袁宗善,甘肅省道教協會會長。筆名:無聊子,男,漢族,生於1955年12月,甘肅省靜寧縣人。1984年在甘肅平涼崆峒山出家皈依玄門,拜當代全真道著名高功法師葉理祿道長為師,為全真龍門派第二十三代弟子。1988年開始常住蘭州白雲觀,現任甘肅省道教協會會長、蘭州市道教協會名譽會長,省政協委員、市政協常委,蘭州道教文化研編會主任。2015年6月,當選中國道協第九屆理事會副秘書長、道教權益保護委員會副主任。2016(丙申)年,武漢長春觀舉辦全真派道士傳戒活動,被禮請為“護壇道值大師”。

袁宗善道長動靜兼修,參玄悟道,欣賞詩文,擅長易象應用學探究。編著《蘭州道教概編》、《中國道教仙境——崆峒山》已作內部圖書印刷問世,合著有《甘肅宗教史話》(道教篇),並公開出版《古道名觀——蘭州白雲觀仙道文化概覽》(2005年)、《入道參玄記》(2009年)《<道德經>通俗解》(2012年)、《禿筆抒道詩集》(2015年)等著作。

愛好書法,獨創筆意,特色鮮明。其代表作“童子拜仙”、“龍馬精神”、“鴻圖”字幅于2019年,申請中國版權保護中心審核,由國家版權局頒發《作品登記證書》。

《童子拜“仙”》創意解讀:童子拜“仙”,象形逼真,妙趣橫生。創意從四個方面解讀:1、左旁,童子稽手參禮,畢恭畢敬,形態莊重,聆聽教誨。2、右旁,仙翁盤膝打坐,頭挽發髻,瀟灑鬍鬚,道貌安然,富具神韻。3、太極,《易》曰:“一陰一陽之謂道”,《道德經》“道生之,德畜之”其意相通,蘊含了無窮智慧。4、太極下面為“仙”字組成的收筆,恰是蓮臺寶座,與童子拜“仙”之構書巧妙呼應。象徵:仙道貴生,無量度人,吉祥如意,福慧雙修。

《童子拜“仙”》創意作品于2019年夏,由國家版權局頒發《作品登記證書》。

《龍馬》創意解讀:龍馬,倣照道家的“雲篆”書寫成形,猶如“龍騰滄海,天馬行空”之氣勢,筆法灑脫,栩栩如生。

龍馬一詞,可窮源溯流至距今約八千多年前,中華人文始祖伏羲氏(道教祀奉為天皇)時期,黃河上曾經出現了神獸,此獸頭像龍,身似馬,背負圖文規則有序,故稱神獸為“龍馬”。相傳天皇伏羲氏此間靈機頓悟,慧性大開,照畫了“龍馬負圖”,遂推演成《河圖》,就這樣“先天八卦”象形神秘符號文化産生。從此,世代不斷積澱豐富其內涵,形成了奇妙深奧的《易》學。由此漢語文詞“龍馬精神”,一直延續了下來,寓意“秉承中華道德智慧,鑄就自強健旺精神”。

《龍馬》創意作品于2019年夏,由國家版權局頒發《作品登記證書》。

《鴻圖》創意解讀:鴻圖,別具特色,創意鮮明,把“鴻”字的江邊鳥,書寫成活靈活現的丹頂鶴,寓意新穎,觀感悅目。

鶴,在道教中視為仙禽,象徵長壽、富貴、吉祥、福瑞、和善、靈性、清雅、如意之美好願景。

“鴻圖”,如道經所言:“九層之臺,始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其意激勵樹立遠大志向,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的砥礪奮進,前途光明無限。

《鴻圖》創意作品于2019年夏,由國家版權局頒發《作品登記證書》。(李鳳森報道 中國網獨家整編稿件,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