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年輕幹部漫漫“趕考路”的三字箴言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2-04-29 14:42:32 編輯:李柯佑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年輕幹部是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力軍,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頂梁柱,肩負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因此年輕幹部要用“清”字守心、“慎”字篤行、“勤”字奮楫,以堅韌不拔之志書寫人生奮鬥之篇章,才能在趕考路上交出不負時代重托、不負群眾期盼的優異答卷。

“清”字守心,讓清廉孕育成長之花。崇儉養廉,為官之首。官德彰,則風清氣正;官德失,則腐敗滋生。清正廉潔既是從古至今一直被視為從政最重要的品質之一,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和宗旨的內在要求。年輕幹部要常思貪慾之害,把“廉”當作為政修身之根本,常以諸葛亮“不使內有餘帛,外有贏財”的廉潔齊家、司馬光“惡衣菲食以終其身”的廉潔修身、包拯“端州三年任,不持一硯歸”的廉潔用權,自律自省自警自勵,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清清白白從政,始終不越“雷池”、不亂“章法”、不踏“紅線”。

“慎”字篤行,用自省啟迪立身之本。慎行,從政之要。小事小節是年輕幹部事業進步的根基,更是折射工作作風的一面鏡子,小節的病變,任其發展則會變成大節的頑癥。年輕幹部要常懷敬畏之心,經常自我約束,經常自我反省,不斷提高是非面前的辨別能力、誘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在工作中時刻嚴以律己,防微杜漸,處處謹言慎行,辦事考慮週全細緻,時刻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精神和擔當反省自己,以釘釘子精神將工作一項一項落地、一錘一錘砸實。

“勤”字奮楫,以砥礪領航前行之路。百尺竿頭立不難,一勤天下無難事。為政不勤,就會政怠宦成、無所作為,如同溫水煮青蛙,從長遠來看其危害不容小覷。年輕幹部處於從政初期,要有正確的工作心態,徒有一腔熱血不行,必須有過硬的能力水準和有效的工作方法。因此,要常懷勤勉之心,以持之以恒態度、水滴石穿的勁頭、好學樂學的境界修煉內功,練就幾把過硬刷子,切忌眼高手低、心浮氣躁,少些閉門造車、多些奔赴現場,少些口頭承諾、多些落地見效,著力提高科學決策的本領,善於用辯證思維、創新思維來觀察和分析問題,這樣工作才能駕輕就熟、遊刃有餘、出新出彩。(何宜蔓、劉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