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五重“外溢”效應分析

發佈時間:2021-11-17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周健

       連續四屆進博會的成功舉辦,對上海城市品牌建設、貿易功能、開放創新、消費升級等方面帶來顯著溢出帶動效應,為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和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撐。研究發現,進博會舉辦到第四屆,有五方面效應值得高度認識。

提升城市品牌效應顯現

通過展會與城市功能相結合,注重城市核心競爭力的提升既是經驗,也是規律。如新加坡、漢諾威工博會、瑞士達沃斯小鎮。

進博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躋身全球前十大商業展會,也是上海向全世界進行城市行銷的盛會,對於提升上海城市軟實力、樹立上海城市品牌至關重要。

自2019年以來,每年進博會期間的城市推介大會成為中國向世界開放投資興業之門的“窗口”和“入口”。2020年城市推介大會啟動上線的上海“一網通辦”國際版,整合61類涉外服務事項、150多項辦事內容,涵蓋政務服務、資訊發佈、營商環境、城市形象等四大板塊,為27萬境外人士、9萬多家外資企業註冊用戶提供高效、便捷、精準的政務服務和政策資訊。2021年9月以來,首屆南匯、金山城市開發推介大會召開,標誌著進博會城市推介城區聯動的新機制。

投資促進效應逐步增強

將參展企業從參展商轉變為貿易商,從貿易商轉變為投資商,實現本土生産、本土銷售,是進博會實現貿易投資互聯互通的重要功能。

一是加大一流貿易企業吸引力度,支援高端消費品品牌跨國公司設立亞太和全球分撥中心,構建面向中國市場的行銷平臺。

二是加大跨國公司總部吸引力度。推動跨國公司貿易型總部集聚,並鼓勵其在滬設立資金管理、研發、結算平臺,打造亞太區供應鏈管理中心、資金結算和研發中心。

三是加大細分行業優秀企業引資力度。針對“隱形冠軍”企業和成長爆發性強、技術和模式先進的獨角獸企業,積極開展精準招商,鼓勵其在上海發展壯大。

四是加大創新型企業引資力度。聚焦高新技術參展企業,主動加強投資合作,通過並購等方式引進海外創新資源,提升國際化創新能力。

貿易功能升級顯著

每年短短6天的展會只是進博會一個集中展示的載體。前三屆進博會,上海共誕生了56家“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臺,形成一套完整的商業模式和制度體系,助力全球商品、服務、技術進入中國市場。

2019年進博會期間,虹橋進口商品保稅展示交易中心投入運營,虹橋商務區保稅物流中心正式封關運作。2020年進博會舉行了“虹橋國際貿易數字化産業園”簽約和揭牌儀式,虹橋國際貿易數字化産業園運營戰略合作、國際貿易數字化綜合服務平臺(上海)、中小企業海外服務供應鏈管理平臺等多個園區入駐項目落實簽約,上海市“6天+365天”平臺集中展示交易館正式揭幕。

制度開放創新突破

通過進博會推進制度開放,為國外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提供更為便利的條件,是上海進博會“開放倒逼改革”,提升城市營商環境的又一有效途徑。

首屆進博會上,海關與其他監管部門創新制度與流程,讓新鮮牛奶僅用72小時就從紐西蘭農場擺上中國消費者餐桌,並逐步從創新政策試點轉為常態化運作,覆蓋了越來越多的外國企業。2019年10月,推出“進口産品CCC免辦自我承諾便捷通道”,將延長ATA單證有效期、允許展品在展後結轉特殊監管區域等政策適用範圍擴大至其他展會。2020年第三屆進博會參展期,進口特殊食品臨時許可證書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或保稅物流中心(B型)延長使用的時間從3個月調整為6個月。

全球消費城市建設提速

消費作為最終需求,是經濟增長最基礎、最穩定、最持久的動力。四屆進博會不只是高端裝備、大型裝置、服務貿易展示、交易的舞臺,更展銷著許許多多與老百姓日常生活緊密相關的優質商品惠及民生,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每屆進博會服務貿易展區都是重點展區之一,參展服務門類更細,服務範疇更加廣泛,尤其是智慧化的數字服務貿易模式層出不窮。(湯蘊懿,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張鵬飛,上海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