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義大利商會在上海傳承與創新兩國經貿合作

發佈時間:2021-05-12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周健

中國義大利商會(CICC)2021年的每個月都排滿各項活動。副主席康華特(Valtero Canepa)先生在接受採訪時介紹,中國義大利商會作為中意兩國政府唯一認可的義大利企業家和專業人士組成的協會,致力於推動義大利企業在華的進一步發展,創新搭建兩國經濟界的合作交流機制。

願做義大利在中國的橋梁和紐帶

中國義大利商會于1991年成立,是唯一得到義大利經濟發展部和中國民政部共同認可的義大利企業家和專業人士組成的商會,其宗旨是促進發展意中雙方的企業家、經營者、經濟組織之間的商業、工業、文化關係,推動義大利企業在華的國際化、提升義大利製造業在中國的知名度。商會現有6000多會員,在北京、重慶、廣州、上海、蘇州五個城市設有聯絡辦公室。

“我們的管理層成員大多是志願者身份,我這個副主席就是兼職的。”康華特介紹,他實際就職于上海博萊特信誼藥業有限公司,任總經理,這是一家擁有約400多名員工的中意合資公司,在日常運營方面需要他操心大大小小各種事務。

商會是義大利企業在中國的代言人,為會員提供的服務包括:經濟、金融、商業、社會、財政、法律等方方面面,有資訊諮詢服務,也有研討會、網路會議、展覽會、博覽會、商業社交活動、頒獎典禮、晚會、美食節、演唱會、招聘會等形式。有利於發展意中兩國經濟和文化的活動,商會都願意積極去推動和參加。

康華特列舉了商會2020年的具有代表意義的3個大活動。首先,2020年舉辦了“中國義大利企業家對話會”,由義大利駐華大使、義大利貿易署與意中200多位企業界人士交流,包括遠端視頻連線;其次,在上海舉辦的第22屆中國工博會上,第一次組織了義大利國家館;最後,在第三屆進博會期間,商會組織了一批非常高端的義大利品牌,舉辦了一場直播銷售,2小時成交3800萬元。

在滬義大利企業與上海共命運

中國義大利商會的會員,涵蓋了義大利的主體實業(義大利國有控股和跨國企業)、中小型製造業企業、貿易型企業、諮詢公司等。

義大利的紅酒、皮鞋、服裝等消費品,在中國久負盛譽。但是康華特介紹,這些只是義大利製造的一部分,義大利是歐洲第二大的製造業強國,僅次於德國。義大利在華企業中,佔比最高的領域是製造業,“義大利的汽車産業很發達,瑪莎拉蒂、法拉利的原産國都是義大利,義大利企業大多以B2B的方式為全球的高端汽車品牌提供供應鏈。”義大利的食品工業擁有很多著名品牌同時在食品包裝機械領域富有經驗;義大利還是歐洲的第一大醫藥製造國。

“義大利在上海的投資企業,已經有各個門類,落戶了許多國際品牌。”據康華特介紹,目前義大利的在華、在滬投資企業,總體運營狀態良好。以他經營的上海博萊特信誼藥業有限公司為例,2013年以來,公司規模已經成倍增長,並計劃在未來4—5年裏,公司規模再增長4倍。在上海市外國投資促進中心的關心下,這家公司在過去的2年內已經在上海金橋投資9000萬元以建造新的在地工廠,並且考慮未來3年將進一步擴大在滬投資。

此外,義大利有全球著名的郵輪産業。2018年11月,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與義大利芬坎蒂尼集團等,正式簽訂了合作設計建造13.5萬總噸Vista級大型豪華郵輪合同,這是中國首次簽訂的真正意義上的大型郵輪建造合同。目前,雙方共同努力,推進郵輪建造。

義大利很多在華、在滬企業處於上下游之間,與上海共命運。2020年疫情發生後,下游客戶的生産放緩,導致義大利在華、在滬企業的生産放緩。但是,中國産業鏈迅速復工復産,義大利在華、在滬企業也迅速恢復到正常狀態,尤其是義大利的奢侈品提供商,當中國出境遊停滯後,反而是受益者,在中國的銷售業績大幅度增長。

從2020年7月起,中國義大利商會開始了快速的季度調查,收集行業裏每個季度的最新商業資訊。2020年第三季度的商業信心調查結果是,大多數的義大利在華企業,能夠走出疫情的影響,而且它們對2021年有積極的展望。當然,主要依賴産品出口中國以外地區的義大利在華企業,需要給予更多關心,從全球看,需求有變,物流、海運仍然不順暢。

義大利企業用品質和創新,疊加上海的良好營商環境

“上海一直在挖掘巨大潛力,致力於這個城市成為外國投資的目的地,成為世界級的商業目的地。”康華特認為,義大利企業在上海,獲得了豐富的經濟機遇,也看到了上海新一輪的改革開放,在進一步改善著營商環境,在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上海在營商環境方面已經做得很好。”

他指出,義大利企業具備兩個關鍵詞,品質和創新。這兩個完全褒義的關鍵詞,疊加上海的良好營商環境,使得義大利企業在上海如魚得水。

“品質是體現在細節上的,義大利的製造業、服務業都對細節很執著。義大利的精良品質是對産品的知識和生産技術鑽研激情結合的産物;創新則是來自對於客戶的需求深度挖掘和了解,是聚焦于實現不斷變化的客戶需求下的前沿創新。”康華特説,憑藉著這樣的優勢,義大利企業界非常願意與中國企業界加強交流合作。

在這方面,中國義大利商會將發揮更大作用。商會在2021年已經排滿了各種活動,其中,將與上海市合作,舉辦第一屆旨在促進義大利和中國企業之間商業機會的研討會。還要形成慣例,一屆屆地辦下去。

“我還想提一提‘金熊貓獎’,此獎是為了表彰義大利企業與中國最佳合作成就。”康華特透露,“金熊貓獎”頒獎典禮是義大利在華商業團體一年一度鞏固關係的集會,也是一個加強義大利團體與中國合作夥伴互動對話的契機。“金熊貓獎”2021年將是第12屆,中國義大利商會希望能有中國企業加入,展現中國企業與義大利企業的良好合作。而這一安排,既是對歷屆“金熊貓獎”的傳承,也是一次創新。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