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城市名片到立體化産業生態——泛戲劇背後的思考

發佈時間:2019-05-20 來源:北國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常玉

5月10日,中國首個“泛戲劇”産業論壇在江西省撫州市順利閉幕。自2015年起,論壇舉辦城市——撫州就開始圍繞重點産業,培育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並在2018短短三年間成為文化和旅遊部認可的文旅深度融合城市。成績的取得與城市先天自然、文化等方面資源優勢是分不開的,而撫州在關注産業要素和資源網路構建之外,所積累的體系化優勢,正一步步發揮著越來越積極的作用。

△艾牧嘉禾運營規劃事務所助力本次論壇圓滿舉行

本次“大勢所趨戲出撫州——2019中國∙撫州第一屆泛戲劇産業論壇”正是撫州市文旅發展戰略進一步明晰的標誌。有關論壇提出的全新發展理念——打造“撫州模式”的“泛戲劇”産業路徑,産業方代表柳雨佳(艾牧嘉禾運營規劃事務所執行董事)作為這一理念的推動者,分享了背後的深度思考。

新經濟環境下的“資源型城市困境”

曾經,資源型城市指以自然資源為主導,經濟結構單一、就業結構單一的城市。在新經濟環境下,不少城市出現了新動能增長乏力的問題,猶如“資源型城市”面臨轉型時的困境一般。在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發展指導方針下,旅遊産業飛速發展,與文化産業的融合也進一步加深。在這一過程中,誕生出旅遊演藝、主題公園、文旅小鎮等,一批具有標誌性的産品和發展模式。而隨著“文化深度遊”需求的不斷增長,過去的一些産品的吸引力正逐步下降。

△産業方代表柳雨佳分享“鋼峰”産業轉型經驗

對此,柳雨佳表示,任何內容産品,包括文旅項目,綜合對比來看,猶如一部電影,其生命週期好似産品,而不及産業影響深遠。文化旅遊發展脫離産業基礎,項目將難免陷入産品的生命週期困境。在以文化為核心的産業發展路徑上,政府需要思考城市的核心文化和核心産業是什麼?這種核心文化與未來産業發展間的關係如何進行匹配?在完成這樣一條依託核心文化的産業發展主軸之後,再來審視“三新”發展則會更加事半功倍,而業者根據這條發展脈絡,推進相關的産業、産品落地時也會更加得心應手。

基於發展共識出發的産業化發展戰略

唐宋八大家中的王安石、曾鞏,著名詞人晏殊、晏幾道父子,哲學家陸九淵,戲劇家湯顯祖等都出生在撫州,並濃墨重彩地走入了中國歷史。“才子之鄉”撫州在成為文化和旅遊部肯定的“融合案例”後,如何走好下一步成為了關鍵性問題。從産業規劃的專業角度看,柳雨佳表示,毫無疑問,撫州有很多優質資源,無論是過去的文化遺産或是現在的文旅産品,但首先要完成頂層設計,然後才是支撐落地的具體方式。

△艾牧嘉禾運營規劃事務所攜學界及企業界代表助力撫州發展

近年來,撫州以創建全國歷史文化名城和“中國戲曲之都”為契機,已連續三年成功舉辦湯顯祖戲劇節暨國際戲劇交流月活動,並積極探索地方實施“中華文化走出去”路徑,圍繞戲劇謀發展成為一種共識。柳雨佳補充到,“寧穿破不穿錯”背後反映出的不僅是一種嚴謹的做事態度,還暴露出産業發展中的一些問題,比如,服裝、道具、劇本的製作和研發,後臺人員培訓等等,恰巧是目前我國戲劇産業鏈中較為欠缺的。

“泛戲劇”語境下的撫州産業發展模式

關於“泛”戲劇的産業化發展邊界上,柳雨佳進行了舉例説明,譚維維精準捕捉當下市場需求,運用現代方式,對華陰老腔進行創造性轉化,在沒有脫離本質的前提下,使華陰老腔重新煥發活力,並成為一個市場熱點。除內容本身,“泛戲劇”還關注如何通過多元化的産品體系,喚起市場對傳統文化的關注,使其與當代文化緊密連接起來,進而延長它的生命力。只有具備了生命力,傳統文化才有傳承的可能。

△傳統戲劇元素的提煉應用示例

從《臨川四夢》出發,撫州逐步向戲劇産業的縱深發展,而在推動戲劇産業發展戰略的落地過程中,還要思考傳統戲劇資源的活化和應用方式。柳雨佳表示,“傳”一定是“泛戲劇”的根本,而“承”一定與需求端緊密連接,而這過程中的發展空間也是撫州的産業化空間。戲劇是當代青年感受傳統文化之美的一種直觀途徑,對關鍵性元素進行提煉,通過多種載體進行展示,使産品融入生活走向市場,進而感召每一個人,通過創新性發展,打通創新、産業及經濟傳導間的通路,將是未來“泛戲劇”産業與“撫州模式”的關注重點。

繼往開來的雙向發展

撫州被譽為“戲曲之都”,除期望通過本次論壇和之後的一系列産業化舉措,將這個城市主題進行活化外,還期望能夠助力中國傳統文化走向世界。在這一過程中,艾牧嘉禾運營規劃事務所,除幫助撫州圍繞前期産業發展積累與在地資源特性,理清了“一主三新”的發展思路,完善了“泛戲劇”産業與“撫州模式”的發展理念外,還促成了燈彩集團與撫州的合作,並規劃了一系列産業發展舉措。

△燈彩集團于英國郎利特莊園的展出

燈彩集團沿襲中國傳統燈彩工藝,並擅長運用新科技對IP進行活化展示,多次作為中國文化形象代表,為G20峰會等重要國事活動提供展出服務,柳雨佳希望,借助在海外廣受歡迎的燈彩為載體,植入撫州戲曲元素,“能夠運用市場熟知的手段去呈現中國文化內容的時候,中國文化走出去就不再是口號了”。

論壇作為撫州泛戲劇産業年的開端,正是以産業的觀點和思維進行産業鏈構建,包括論壇在內的産業年中每一個項目,都是構成産業鏈的一個小環節,各個環節圍繞産業核心而運作,相互聚合在一起,逐步落地豐滿,形成産業生態,進而推動泛戲劇産業成為關乎推動地區發展,同時能夠提高公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産業。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