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部合力 嚴管整治“天價墓”等殯葬領域突出問題

發佈時間:2018-07-04 來源:人民網 作者:孫博洋 責任編輯:常玉

據民政部網站消息,日前,民政部會同發展改革委、公安部、司法部、自然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市場監管總局、國家宗教事務局等9部門,近日聯合印發了《全國殯葬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決定於2018年6月下旬至9月底,在全國範圍部署開展殯葬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

《方案》明確,通過開展殯葬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合力整治違規亂建公墓、違規銷售超標準墓穴、天價墓、活人墓,炒買炒賣墓穴或骨灰格位等問題,強化殯葬服務、仲介服務和喪葬用品市場監管,遏制公墓企業暴利行為,整肅殯葬服務市場秩序,嚴格落實監管執法責任,推動建立殯葬管理長效機制,促進殯葬行業健康發展。

民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次專項整治主要聚焦殯葬領域群眾反映最強烈、媒體曝光最集中的突出問題,力求突出重點、精準發力、見到成效,並通過加強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治理,帶動整個行業規範有序、良性運轉。整治的問題主要集中在公墓建設運營方面及殯葬服務、仲介服務、喪葬用品銷售方面,共兩大類、10種具體情形:一是未經批准擅自興建公墓設施(含骨灰塔陵園、地宮等);二是公墓未依法辦理建設用地手續;三是未經批准擅自修改公墓建設規劃、擴大建設用地面積;四是除依法向逝者健在配偶等特殊人群預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並確保自用外,向未出具死亡證明、火化證明或遷葬證明的人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五是建造、出售(租)超規定面積墓穴(墓位);六是違反價格管理規定,按規定實行政府定價、指導價的墓穴(墓位)超標準收費,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中實施價格欺詐、價格壟斷等違法行為;七是農村公益性墓地違規出售(租)墓穴(墓位),從事營利活動;八是宗教活動場所與商業資本合作,擅自設立骨灰存放設施,違規從事營利活動;九是提供殯葬服務、仲介服務及銷售喪葬用品不按規定明碼標價,強制服務收費、只收費不服務行為;十是違規經營、欺行霸市行為。此外,所有殯儀館、殯儀服務站(中心)、公墓、農村公益性墓地、醫療機構太平間、宗教活動場所骨灰存放設施均納入此次專項整治範圍。

據了解,此外,《方案》還明確將全國所有的殯儀館、殯儀服務站(中心)、公墓、農村公益性墓地、醫療機構太平間、宗教活動場所骨灰存放設施等所有涉及殯葬服務和仲介服務、銷售喪葬用品的設施場所,全部納入此次專項整治的範圍,各地還可根據實際進一步細化需要整治的重點問題。

《方案》還明確了工作步驟和進度安排。6月下旬制定方案,動員部署,各地要向社會公佈整治方案、投訴舉報電話。7月至9月上中旬全面自查,紮實整改。9月中下旬開展督查,調研評估。9月底前總結報告,完善制度。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