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豐田重整中國策略 根植本地化研發

  發展失速的豐田汽車計劃重振中國業務。根據豐田中國十年願景綱要,加快在中國的本土化步伐,實現在中國“落地生根”已被確定為最高發展綱領。

  日前,一汽豐田正式發佈合資自主品牌戰略,新品牌命名為“朗世”,英文為“RANZ”。首款EV純電動概念車型將於上海車展首次亮相。一汽集團與豐田公司于2012年11月合資成立一汽豐田技術開發有限公司(下稱“一汽豐田技術公司”),以推進一汽豐田的合資自主品牌的研發。

  該技術公司的成立,不僅可以培育在中國本土研發整車及零部件的能力,提高一汽豐田體系的整體競爭力,並能夠推動自主品牌汽車研發水準的發展。按計劃,一汽豐田技術公司將充分利用一汽集團和豐田汽車兩大母公司的技術實力,培養自身設計與開發能力,最終形成自主整車開發能力。

  一汽豐田技術公司坐落于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規劃建設用地約11.2萬平方米,建成後將擁有設計辦公樓、整車實驗室、零部件實驗室、造型室、新能源實驗室、試製車間等功能區,初步形成産品設計開發、普通汽車試驗、新能源汽車試驗的能力。

  作為豐田在華第二家乘用車合資公司,廣汽豐田也高度重視本地化研發,2004年即成立廣汽豐田研究開發中心,涵蓋內裝、外裝、底盤、電器、造型等各大汽車領域。在軟硬兼備的基礎上,廣汽豐田近三年累計投入研發資金2億多元,用於新産品研發。目前已成功開發出兩款産品,申請多項專利。

  2011年,豐田汽車投資6.89億美元在江蘇常熟新建研發中心,它是繼一汽豐田研發中心、廣汽豐田研發中心之後的首個豐田非合資獨立研發中心。該機構總佔地234萬平方米,投資約合40億元,是豐田全球最先進的關鍵技術研發基地,預計2013年正式投入使用。該研發中心的主要目標是開展混合動力車型以及電動車型核心組件的國産化。除了車輛技術,該中心還將針對材料、環境、安全燈領域開展研究,並建造符合中國路況的試車場,為儘早引入混合動力車和電動車鋪路。

  豐田中國相關人士表示,豐田將以中國市場為主導,針對中國市場開發全新的車型,並且該車型將真正採用中國本土零件,這將能大幅度降低成本,提高競爭力。

  • 來源:東北網 作者:胡戈
  • 編輯:劉姍

24小時熱門車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