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2013年上海車展 從喧囂浮華步入理性回歸

  有人説,中國汽車業是冒險家的樂園;有人説,中國汽車業是職業經理人們的墳墓。

  中國汽車是個多變的行業。當汽車這個誕生於德國、壯大於美國的産業進入中國時,多元化的經濟實力和消費需求,讓這個有著126年曆史的夕陽産業被迅速濃縮。

  於是,我們看到了過去幾年裏,中國汽車市場難以把握的起起沉沉和瞬息萬變;於是,我們看到了激進、富有挑戰精神企業的成功,過去5年裏,保守者在沉淪;於是,我們看到了經驗主義的潰敗,教條的職業經理人被淘汰,成功者也很難説清中國車市下一步會發生什麼,在這裡,經驗的有效期往往不會超過兩年。

  如今,這一切都在改變。消費者的逐步成熟,倒逼著産業的成熟和進步。2012年,車市的遇冷讓微增長成為了主流觀點,絕大多數車企沒有能夠完成年初的産銷目標,利潤下滑。

  快速奔跑了十年的中國汽車也需要喘口氣了,車企的管理層也可以冷靜思索了。今年,大多數車企都調整了目標,微增長甚至負增長也已被股東們所接受。中國汽車需要理性的態度,畢竟,冒險和激進並不利於長遠。

  此時,兩年一度的上海車展召開了,一如既往的喧嘩熱鬧。可以想像,4月20日至4月29日,這裡還將是處處香車美女的天堂。但浮華背後呢?不難嗅到理性回歸的味道。

  我們可以看到,在企業戰略上,車企們將更為理性務實。自主品牌們在痛定思痛之後,都不約而同地選擇了做精而不再是盲目做大。奇瑞、吉利們甚至重新確定了品牌策略以及正向研發的基調;合資車企們則把自身及經銷商的經營品質放在了首位,包括上海通用、東風日産等主流車企都放棄了高速增長的目標。

  我們還可以看到,在産品技術上,能夠解決現實問題、提升節能水準的技術成為主流,而在上屆上海車展上還風光無限的電動車逐漸降溫。企業們不再把概念車、全球首發之類的詞語放在顯著位置,能夠在今年上市的新産品才是重點。

  我們同時也看到,在行銷上也越來越有針對性。車企們開始為不同區域、不同文化類型的用戶開發不同的産品,採取不同的行銷手段。

  理性是一種基於現實和長遠的態度,中國汽車回歸理性,不是説要故步自封,而是要走得穩一點、長遠一點。步入理性時代的中國汽車將會回歸原點,成功者將是那些在産品技術、品質、管理水準和行銷能力上達到平衡的企業。

  •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耀東
  • 編輯:劉姍

24小時熱門車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