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2013第十五屆上海車展 車模終於成配角

  禽流感疫情並未讓剛剛開幕的2013上海車展受到衝擊。昨天一大早,場館主要入口已經車流擁塞、人潮涌動,全天進場觀眾創下了15.2萬人次的新紀錄。

  本屆上海車展共有近2000家廠商參展,豐田、大眾、通用、寶馬、標致雪鐵龍等跨國車企無一缺席,本土車企也紛紛以兩三千平方米的奢華陣容參展,多達111輛的全球首發車數量直追今年的日內瓦車展。

  雖然場館內摩肩接踵的人流密度如故,但與往年相比,本屆上海車展有了最大的變化:多數展臺不配模特,以震撼級音響勁歌熱舞爭奪眼球的場面也不多見。

  每年京滬車展上,美艷車模風頭幾乎蓋過展車本身,甚至出現著裝越來越暴露的低俗趨勢,這讓大批以專業報道、技術交流而來的媒體人士和專業觀眾十分無奈。

  “海外頂級車展車模都比較少,特別重要的展車可能會配車模,還得跟汽車品牌、展車風格相得益彰。”經常參與車展報道的資深攝影師老馮説,國內車展恨不得每輛車都配個車模,搔首弄姿反而妨礙拍攝專業級新車照片。

  今年上海車展,從媒體日到專業觀眾日,搔首弄姿的車模少了,很多展臺只有各款新車在璀璨的燈光下靜候觀眾。記者獲悉,此次車展所有參展企業都與組委會簽了“文明參展協議”,特別註明車模著裝不應過分暴露,展會期間不進行低俗節目表演,杜絕低俗裸露和偏離車展本質的炒作。

  當車模成為配角,車展終於成為專注于展示新車和汽車文化的場所。

  媒體日當天,上海車展除豪華品牌扎堆的N1館,各場館人流密度都非常適宜。在上海通用6000多平方米的雙層超大展臺上,除科魯茲掀背車、凱迪拉克凱雷德ESV鉑金版等首發新車外,經典老爺車1941別克Roadmaster和1958別克Special敞篷轎車、個性化改裝車英朗XT、個性版定制君威GS等車型的同臺展示呈現歷史與現代的碰撞,LED螢幕環繞的淡雅展臺結構,加上座椅充足的寬闊休息區,為觀眾帶來了駐足賞車的舒適空間。

  “如果長期堅持下去,各車企都會以彰顯汽車品牌歷史和文化的方式來吸引觀眾,促進中國頂級車展形成自己的內涵,縮小與海外頂級車展的差距。”某汽車雜誌的資深編輯許先生認為。

  不過,從專業觀眾日開始,客流暴漲,展廳內摩肩接踵仍是困擾上海車展的大難題。組委會方面特別發佈預警,提醒持有專業觀眾日門票的人避開週日客流高峰,並允許其門票延期到普通觀眾日使用,但昨天觀展人數還是再度刷新歷史紀錄,N1館週邊不得不加裝3圈蛇形通道以疏導人流,一旦館內人流達到極值則分批放行。

  在如此擁擠不堪的情形下,再精緻的展臺顯然也難以傳遞汽車文化的氣息。對此,業內人士建議,京滬兩大車展在簡單擴大展出規模之餘,應該避免將奢華品牌集中展示的傳統方式,並嘗試觀眾參觀預約制以精準控制客流。

  •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涂露芳
  • 編輯:劉姍

24小時熱門車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