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多款戰略車型投放市場 一汽大眾擴張兇猛

  如果一汽-大眾在2013年能夠成功實現總經理安鐵成親自擬定的産銷150萬輛目標,則意味著一汽-大眾距離2015年産銷180萬輛的中期目標僅一步之遙。

  中汽協數據顯示,儘管在絕對數量上一汽-大眾一季度仍落後於銷量冠軍上海通用,但在同比增幅上卻優勢明顯,追趕勢頭十分強勁。

  除了已構建起來的百萬輛行銷體系外,一汽-大眾最近兩年不斷加速投放的新産品,被認為是直接刺激銷量持續高增長的內在驅動力。

  這種驅動還在提速。日前,一汽-大眾攜大眾、奧迪品牌全係車型亮相上海車展,其中大眾品牌速騰GLI高性能運動轎車和改款CC均是國內首次公開;奧迪品牌除了剛剛上市的國産Q3之外,更有包括全新奧迪A3三廂版在內的兩款全球首發和五款亞洲首發車型登場。

  新車效應

  成立至今已有20年的一汽-大眾,有望在安鐵成時代迎來公司發展歷程中的“巔峰時刻”。除了大眾和奧迪品牌全系列産品熱銷外,一汽-大眾還不斷突破了諸多瓶頸,完成了長春、成都和佛山三地的産能佈局,經銷商服務網路也遍及全國各大城市。

  4月9日,規劃年産45萬台的成都發動機工廠建成投産,意味著一汽-大眾成都基地的“核+芯”産業鏈佈局初戰告捷。成都發動機工廠主要投産大眾最新開發的EA211發動機,能有效解決一汽-大眾三大生産基地在動力總成供應上的瓶頸。

  今年,隨著8月份規劃36萬輛産能的佛山工廠投産,一汽-大眾受困多年的産能瓶頸將得到極大緩解。高爾夫7和奧迪A3三廂版車型的導入無疑也讓合資公司強大的産品組合“如虎添翼”。

  正如今年年初安鐵成所預判的那樣,2013年將是合資公司有史以來産品競爭力最強的一年,“一汽-大眾的産品線將煥然一新,全新捷達、奧迪Q3兩款戰略車型和多款改型及年型車都將投放市場。同時,速騰、邁騰、奧迪A6L等多款産品還處於生命週期中的上升期。”

  得益於暢銷産品的投放,一汽-大眾旗下大眾品牌銷量增長已明顯高於奧迪品牌。數據顯示,一季度,一汽-大眾生産整車36.8萬輛,累計銷售36.6萬輛,同比增幅均為37.2%。其中,大眾品牌銷售26.4萬輛,同比增長49.1%,奧迪品牌累計銷售10.2萬輛(含進口車),同比增長13.7%。

  體系強身

  2012年,一汽-大眾銷量首破130萬輛大關,同比2011年勁增三成以上,而同期國內乘用車整體增幅只有6.8%。這與一汽-大眾獨特的産品實力和強大的産品組合有直接關係。

  2012年,一汽-大眾共投放4款全新國産車型。其中,上市不到10個月的全新速騰月銷衝破2萬輛大關;全新換代的奧迪A6L月銷量長期穩定在12000輛左右;全新寶來也在投放市場不久後加入了月銷2萬輛俱樂部。

  在安鐵成看來,銷量上的成功更深層次的原因還在一汽-大眾逐步建立起來的體系能力。

  除了長春、成都和佛山三地的産能佈局,在構建百萬輛銷售和服務體系能力上,一汽-大眾更為看重經銷商渠道建設以及本土研發能力的提升。

  以渠道建設為例,一汽-大眾早在2011年就提出“打造行業領先的終端銷售渠道”。到2012年年底,一汽-大眾的網路數量與2008年相比幾乎翻了一番,其中在B級城市的網路覆蓋率已經達到了75%。不僅如此,一汽-大眾還大力推進展廳升級計劃,完成了展廳和車間全部的升級改造工作。在研發能力方面,一汽-大眾也制定了長期的持續提升計劃,即到2015年具備真正意義上的整車開發能力。

24小時熱門車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