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長安睿騁衝擊公車市場 徐留平決戰中高端

  (中國網汽車 林彥中)4月16日,長安RAETON睿騁在北京正式上市,如果這款主打舒適性的中高級轎車能贏得市場成功,將徹底改變長安汽車長期以來“微面製造商”的形象。

睿騁

  這是長安汽車本年度最重要的一款戰略車型,2012年長安汽車向市場投放了A級車逸動,這款車雖然暢銷,但若要將長安汽車品牌提升至一個新的高度,必須推出更高級別的産品。

  “外型設計來自義大利,內飾來自日本橫濱,渦輪增壓來自博格華納”長安汽車一位身著藍色工裝的員工自豪地向中國網記者介紹這款新車,的確,長安汽車雖然歷經百年,卻從來沒有一款産品能夠定位在中高級公商務轎車的高度,他們以微型客車見長。儘管此前有悅翔、逸動等多款轎車投放,但許多消費者提起這家企業,首先想到的仍然是麵包車。長安睿騁肩負改變這種偏見的歷史使命。

  如何從中高級車市場突圍?這對許多自主品牌企業都是一道費解的難題,在2012年一汽轎車推出了奔騰B90、上汽推出了榮威950,然而從其市場表現來看,都有負眾望。長安睿騁選擇的道路則是發力公務車市場,“沒有任何一款新車敢把銷售完全寄託在公務車身上,但公務車一定會是睿騁銷量組成裏最重要的一塊。”長安汽車集團副總裁張寶林對睿騁進軍公務車市場寄予厚望。

  這種期望正在變成一種現實,在發佈會上,有多位政府官員亮相,

  重慶市機關事務局、北京房山區區委區政府、北京市委市政府都派人參加了發佈會,相關人員透漏,此前多個國家部委都來長安做了調研,對睿騁十分滿意,長安睿騁在上市之前已經接到了1000余份公務車訂單。

  睿騁自設計之初就瞄準了公務車的標準,1.8T動力、18萬以內的價格、2810mm軸距、寬大的車身,無一不是為公務用車量身打造。

  2011年國家發佈了新的《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配備使用管理辦法》,按照新規定,一般公務用車排氣量從2.0L下調至1.8L,價格上限從25萬元下調至18萬元。新《辦法》被業界稱為“1818”(1.8L以下、18萬元以內)公車改革。長安睿騁1.8T動力車型正好符合新《辦法》規定,1.8T自動尊崇型的價格更是直接定在了17.98萬元的臨界點上。

  長軸距的設計,則是長安睿騁征戰公務車市場的主要武器。“汽車的舒適性與操控性本身就是一對矛盾,舒適性提高往往以犧牲操控性為代價,兩者兼得幾乎不可能實現。”長安汽車工程研究總院院長 劉波通過調研發現,睿騁的潛在消費人群在面對舒適性與操控性的抉擇時,更加偏好于舒適性,這是睿騁將軸距定在2810mm的重要原因。

  “競品的軸距大多在2.8米左右,睿騁2810mm軸距具有明顯優勢。”睿騁項目總監劉正興認為,定位於公務車、商務車的睿騁,在軸距、腿部空間、車身寬度等方面都優於同級別産品,這將是睿騁征戰市場的最有力武器。

  除了品牌形象的改善,睿騁上市對於優化長安汽車盈利結構也有著現實的意義。

  根據乘聯會發佈的數據顯示,2012年,長安自主品牌汽車銷量共計74.83萬輛,其中微客銷量達到51.86萬輛,佔比高達近7成。

  然而近年來商用車市場連續萎靡,銷量結構以微車為主的長安汽車存在隱約可見的市場風險。來自國家資訊中心的數據顯示,2013年一季度國內商用車總體銷售繼續呈現負增長態勢。國家資訊中心李偉利處長認為,受制于固定資産投資率的走低,且國家目前也沒有出臺刺激汽車消費政策的跡象,商用車市場負增長態勢難以改觀。

  商用車市場的大環境對長安汽車顯然不利,相對微車而言,中高級轎車利潤豐厚,長安睿騁的上市,對於長安汽車實現轎車板塊的盈利,改善産品結構微車佔比過重都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

  環視競爭對手,在中高級轎車領域,無論是來自國企的奔騰B90、榮威950,還是來自民企的帝豪EC8、瑞麒G5,都難言成功,長安睿騁若能在中高端轎車市場有所作為,“長安少帥”徐留平的工作履歷將增輝不少,1964年出生未滿50歲的他未來擁有多種可能。

  • 來源:中國網 作者:林彥中
  • 編輯:林彥中

24小時熱門車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