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中國之強

“北斗時代”,我們的生活將怎樣改變

發佈時間:2020-07-31 10:36:58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黨文婷 嚴聖禾 | 責任編輯:李昭

第55顆北斗導航衛星的成功發射,意味著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作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北斗全球組網成功,能夠在全球範圍內全天候、全天時為用戶提供高精度的定位、導航、授時服務,以及獨有的短報文通信能力。這將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哪些具體的改變呢?相比以往在手機、車輛中常用的GPS等導航,又會有哪些差別呢?

抗干擾能力強

以路面上最常見的共用單車為例,在6月23日,哈啰出行宣佈,旗下單車全面接入北斗定位。使用了北斗的定位系統,相比以往的GPS會有哪些變化呢?

“GPS定位導航技術分為軍碼和民用碼,目前對商用開放的是民用碼。技術掌握在別人手中,如果在一些特殊情況下,對方採取一些干擾手段,就會造成定位不準或漂移,成為我國企業不可控的因素。”哈啰出行研發總監沈鵬説,北斗是我國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技術,是“自家”的産品,從穩定性、可靠性來講,之前這類問題都會迎刃而解,所以哈啰出行早在2017年就將北斗的接收晶片模組整合到了智慧鎖裏,想等時機成熟再啟用。“説實話我們確實沒想到這一天來得這麼快!”沈鵬自豪地告訴記者。

基於這一特性,全球範圍內的産品都多了一種定位系統選擇,也就是模片既有GPS又有北斗,平時兩個系統一起使用,當一個系統出問題時,另一個可以作為補充,穩定性和可靠性大幅提升。

據了解,由於具有完全的自主智慧財産權,北斗系統讓定位導航在國內的應用成本也大幅下降。基於自主設計晶片的衛星導航接收器等相關器件價格大大降低,截至2019年底,國産北斗導航型晶片、模組等基礎産品銷量已超過1億片。未來我們將看到更多應用北斗技術的各類産品。

定位更加精準

定位精度高是北斗系統的一大優點,由於衛星數量的增加和地基增強系統,定位能力能夠從以前的全球範圍內優於10米、亞太地區優於5米提升至靜態釐米級、動態分米級。

這一特點將為各行各業帶來哪些影響?

7月6日下午,湖南常德潘坪村雷家山突發山體滑坡,塌方100萬餘立方,但由於石門縣提前接到了北斗衛星監測系統發來的地質災害橙色預警,使14戶33人全部提前撤離,無一人傷亡。

今年年初疫情期間,正是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高精度定位設備的幫助下,建設火神山醫院的工程師們得以快速精準地完成測量任務,為挽救生命爭取了寶貴的時間。

精準定位是交通精細化運營的前提。“北斗導航定位覆蓋範圍更大、定位盲區小,採用北斗實現高精度定位,對於出行領域具有里程碑的意義。”哈啰出行執行總裁李開逐説。

目前,國內已經有重慶、鄭州等城市在公交系統中使用北斗定位,讓後臺實時、準確掌握車輛位置資訊和行動軌跡,從而提前預估用戶的需求,快速做出車輛的管理和調度反應。

此外,共用出行的無序停放成為城市的治理難題之一,北斗高精度定位可幫助用戶更準確、便捷地找車用車,解決“找不到車”“還不了車”等常見問題,並降低超區、禁停區停車的誤判率,引導用戶文明騎車和規範停放。

創新生態可期

5G技術和北斗都是護航國計民生的“國之重器”,具有相互促進的作用。5G的大容量、高速度、低時延的傳輸能力,能為北斗提供更加可靠的數據服務。以交通運輸行業為例,據了解,截至2019年底,國內有超過650萬輛運營車輛、3萬輛郵政和快遞車輛,36個中心城市約8萬輛公交車、3200多座內河導航設施、2900多座海上導航設施應用北斗系統。北斗組網完成後,基於5G的超強傳輸,可以讓交通運輸領域結合大數據、雲計算等智慧技術,實現更加科學合理的管理,提升生産效率。而對於智慧城市、精準農業、人工智慧、航太海事等領域,“北斗時代”的到來同樣正在開啟一個令人期待的創新生態。

北斗三號的發射,讓短報文通信成為北斗的“獨門絕技”——資訊發送能力從原來的一次120個漢字提升到一次1200個漢字,通信頻寬也從50萬用戶能力提高到500萬用戶,用戶與用戶、用戶與中心控制系統間均可實現雙向通信。

目前,這一特點已經被諸多領域所看好,開始進行相關的研發。“我們可以基於高精度的位置服務和短報文通信來開發一些附加的增值服務,假設當單車精準定位到某一建築物附近,我們就可以在這個範圍內推送相關的資訊。”沈鵬説。此外,這一功能也將使野外作業、登山、探險、救援等領域的工作更為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