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中國之強

中國“喜提”山東艦 這是一條有關國産航空母艦的知識貼

發佈時間:2020-07-21 11:07:5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129年12月17日出席我國第一艘國産航空母艦山東艦交接入列儀式,全軍將士深受鼓舞、倍感振奮,紛紛表示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貢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7日出席我國第一艘國産航空母艦山東艦交接入列儀式

首艘國産航母為什麼叫“山東”?

根據《海軍艦艇命名條例》,我國以行政省(區)、直轄市名稱來命名航空母艦。中國首艘航母被命名為遼寧艦,分析認為其主要依據在於,遼寧省是中國首艘航母的誕生地;海軍培訓艦載機飛行員的基地也設在遼寧興城;加之遼寧省一直是重工業基地,為首艘航母的順利建成做出了很大貢獻。

“山東艦”的停機坪

艦艇的命名對於所涉及省份、城市是一張流動的名片。中國海軍艦艇航跡遍及世界。艦艇航跡不斷延伸,也將命名的省份、城市形象帶到全世界。

軍事專家李傑表示,山東能成為中國首艘國産航母的命名原因有二:國産航母的命名側重於沿海省份,山東作為沿海大省,有入選資格;其次,中國的第一個航母基地在山東,作為國産航母的命名“擔當”,山東也是名正言順。

山東艦為什麼舷號為“17”?

軍事專家李傑表示,一般情況下,航母舷號慣例都是依次延續,遼寧艦是16,山東艦自然是17。針對國産航母編號是17,剛好在17日正式入列,李傑表示,這是一個巧合,雙17很喜慶,而且也寓意著中國的雙航母,充滿深意。

另一個巧合是軍迷發現的,“雙17”的巧合之中還有一個巧合——歷史上的12月17日,北洋水師于山東威海衛劉公島正式成立,橫跨了131年的歷史,國富軍強,中國海軍強大起來。

1888年12月17日(清光緒十四年冬月十五),北洋水師于山東威海衛劉公島正式成立。北洋水師成立後向英國、德國等海軍強國購買先進的艦艇來增強海軍實力。根據當年《美國海軍年鑒》排名,“北洋水師世界第九、亞洲第一”。

北洋水師在1894年-1895年的中日甲午戰爭中全軍覆沒。北洋水師曲折的歷程在很多重要時刻都會被國人重新提起。

山東艦與遼寧艦相比進步和改進在哪兒?

相比遼寧艦,首艘國産航母山東艦從設計到建造全部由我國自主完成,並且在遼寧艦的使用和研製基礎上,進行多項優化,進一步完善我國的航母研發能力。

從外形和起飛方式來看,山東艦和遼寧艦沒有太根本的區別,還是採用滑躍起飛和攔阻降落。那麼山東艦到底“新”在哪呢?

左側艦體的動畫模型為“山東艦”

專家表示,首先從航母的艦橋設計,也就是俗稱的“艦島”來看,山東艦比遼寧艦的艦橋更緊湊、小巧。飛行甲板和機庫也經過重新設計,比遼寧艦的面積和體積更大。因此,山東艦停放飛機的數量比遼寧艦有所增加,每波次艦載機的出動頻率也會提高。

此外,山東艦的雷達、電子戰系統、通信系統、動力系統等性能都有所改進和提高,航母未來的作戰能力和海上運作能力,都要遠遠強于遼寧艦。

山東艦大事記

2013年11月開工建造

2014年3月鋪設龍骨並建成首個分段

2015年3月開始塢內建造

2017年4月26日下水

自從2018年5月以來,國産航母已經進行了九次海試

第一次海試——2018年5月13日至5月18日

第二次海試——2018年8月26日至9月4日

第三次海試——2018年10月28日至11月6日

第四次海試——2018年12月26日至2019年1月11日

第五次海試——2019年2月27日至3月4日

第六次海試——2019年5月25日至5月31日

第七次海試——2019年8月1日至8月23日(此次海試持續長達22天,也是自其下水以來耗時最長的一次)

第八次海試——2019年10月15日至10月22日

第九次海試——2019年11月14日至11月19日

2019年12月17日正式入列

來源:新華社、人民網、央視網、環球時報、澎湃、山西晚報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