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中國之強

“高鐵速度” 中國高鐵如何領跑世界?

發佈時間:2020-07-21 11:07:5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2019年12月11日10時36分,從北京北站始發的G2045次復興號列車平穩駛入呼和浩特東站,完成首次全線按圖運作試驗。張家口至呼和浩特高速鐵路啟動按圖運作試驗。去年年底,張呼高鐵將與京張高鐵、大張高鐵同步開通運營。呼和浩特至北京最快運作時間將由現在的9個多小時縮短至2小時18分。張呼高鐵、京張高鐵按圖運作試驗,標誌著內蒙古首條進京高鐵開通運營進入倒計時。內蒙古中西部地區與京津冀地區的距離將大大拉近。張呼高鐵與京張高鐵聯通後,呼和浩特至北京的運作時間將大幅縮短,預計日均組織開行列車20對左右。

從2008年中國第一條高鐵京津城際開通,到去年底高鐵營業里程達2.9萬公里,是2008年的44.5倍,高鐵營業里程超過世界高鐵總里程的三分之二,居世界第一位。我國高鐵從無到有,已經成為世界上高鐵里程最長、運輸密度最高、成網運營場景最複雜的國家。

1978年,鄧小平在日本訪問乘坐時速210公里的新幹線時感慨:“就感覺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

那一年中國的鐵路營業里程只有5.2萬公里,雖比新中國成立之初翻了一番,但高速鐵路里程還是零。2019年5月,設計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青島下線,刷新了人們對“中國速度”的認知。

如今,中國高鐵已是享譽世界的“中國名片”。

1909年10月2日,由中國人設計建造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舉行通車典禮。

中國高鐵能領跑世界

100年前,在詹天佑主持下,中國自主設計並建造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打破了外國人壟斷修建中國鐵路的局面,挺起民族脊梁;100年後,京張高鐵,作為世界上第一條智慧化高速鐵路,成為中國高鐵走出去的又一張“亮麗名片”,增彩中國形象。百年京張,是中國鐵路從無到有,從弱到強滄桑巨變的一個縮影;中國高鐵,則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自力更生、飛速發展的堅實注腳。中國鐵路用幾十年走過發達國家幾百年的路,中國高鐵更是譜寫了一曲提速超越的蝶變篇章。

新中國成立之初,交通運輸面貌十分落後。全國鐵路總里程僅2.18萬公里,還有一半處於癱瘓狀態。在這種一窮二白、技術落後的情況下,中國政府明確提出首先要創造一些基本條件恢復交通運輸,從那以後,“交通先行”的理念始終在各項政策中延續:1953年起,國家有計劃地進行交通運輸建設;1978年,改革開放推進交通運輸優先發展,國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1992年,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立,交通運輸不斷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各種運輸方式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

這一個個具體的時間節點背後,是一條看得見的“線”——持之以恒的大國交通建設規劃。

高鐵成熟階段

2003年,中國高速鐵路確立“市場換技術”基本思路,通過與外國企業合作建設發展中國高鐵技術 。

2004年1月21日,中國國務院審議通過《中長期鐵路網規劃》,規劃建設“四橫四縱”客運專線,設計速度指標200千米/小時以上 。

2005年6月11日,石太高速鐵路開工建設,中國正式進入標準化建設高速客運專線鐵路階段;此後,一大批幹線高速鐵路和城際高速鐵路項目相繼啟動,當時的中國高鐵工程以“客運專線”或“城際軌道交通”名義立項 。

2007年1月5日,台灣高速鐵路通車試營運,成為中國第一條投用的設計速度300千米/小時級別高速鐵路 ;4月18日,中國鐵路第六次大面積提速啟動,部分路段列車最高運營速度250千米/小時,中國首次在全國局部地區初具規模開行運營速度200千米/小時動車組列車,中國鐵路開始邁入高速時代 。

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際鐵路開通運營,成為中國內地第一條設計速度350千米/小時級別高速鐵路 。

2009年12月26日,京廣高速鐵路武廣段開通運營,列車最高運營速度350千米/小時,首次打破中國鐵路春運瓶頸,高鐵運輸在幹線鐵路上佔據重要地位,為中國正式進入高鐵時代標誌 。

2017年12月28日,石濟高速鐵路開通運營,至此,中國鐵路“四橫四縱”快速通道全部建成通車。

2010年至2018年期間,中國已在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等地區城市群建成高密度高鐵路網,東部、中部、西部和東北四大板塊區域之間完成高鐵互聯互通 。

高鐵技術

2016年7月15日,兩列中國標準高速動車組均以420千米/小時速度在鄭徐高速鐵路上完成安全交會,標誌中國已全面掌握核心高鐵技術,同時,中國中車集團公司在全球高鐵市場佔據69%份額,成為世界高鐵領跑者 。

2017年6月26日,“復興號”列車投入運營,裝配由中國自主研發的大功率IGBT(絕緣柵雙極型電晶體) ;中國標準動車組所採用的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佔84%,國際相容標準佔16%,不同列車可以重聯運作 。

2018年8月2日,中國鐵路總公司在京沈高速鐵路啟動高速列車自動駕駛系統試驗。

2019年6月26日,中國自主研製的40米跨1000噸運架成套設備投入使用,完成第三次突破高鐵制架技術;9月底,京張城際鐵路沿線5G信號基站全部開通。

截至2019年11月23日,中國已系統掌握各種複雜地質及氣候條件下高鐵建造成套技術,攻克鐵路工程建造領域一系列世界性技術難題;全面掌握構造速度200至250千米/小時、300至350千米/小時動車組製造技術,構建涵蓋不同速度等級、成熟完備高鐵技術體系。

高鐵速度

1998年6月24日,韶山8型0001號電力機車在京廣鐵路試驗段中創下240千米/小時速度記錄,成為中國首臺高速機車 ;8月28日,“新時速”擺式列車(X2000)在廣深鐵路上投入運營,列車最高運作速度200千米/小時 。

2001年1月9日起,“藍箭”電力動車組在廣深鐵路上投入運營,列車最高運作速度200千米/小時 。

2002年11月27日,中華之星電力動車組在秦沈客運專線上的試驗行車速度達到321.5千米/小時 。

2010年12月3日,“和諧號”CRH380A電力動車組在京滬高速鐵路上創下486.1千米/小時試驗速度記錄 。

2014年1月16日,中國CIT500型高速列車在實驗室內試驗速度達605千米/小時 。

截至2019年,中國高速鐵路列車最高運營速度350千米/小時,居全球首位。

中國高鐵領跑世界是國家發展的見證,從弱到強滄桑巨變的一個縮影;中國鐵路用幾十年走過發達國家幾百年的路,中國高鐵更是譜寫了一曲提速超越的蝶變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