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代表委員熱議“五個必由之路”

來源:人民網 丨 作者:代曉靈 劉圓圓 丨 時間:2022-03-11 丨 責編:郭素萍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時,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鮮明提出“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引發代表委員熱議。人民日報兩會特刊今日以五個整版的篇幅刊發《代表委員熱議“五個必由之路”》,聚焦“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鬥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從嘉興南湖的一葉扁舟到引領“中國號”巍巍巨輪行穩致遠……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創造中國奇跡的成功密碼,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面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前進道路上風險挑戰增多。代表委員一致表示,越是接近目標,越是任務艱巨,越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鬥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性完成社會主義改造,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大規模開展社會主義經濟文化建設,中國人民不僅站起來了,而且站住了、站穩了,實現了從社會主義革命到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性跨越。進入歷史新時期,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成功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實現了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新的歷史性跨越,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今天,我們正在此前發展的基礎上續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歷史。”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代表委員表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團結奮鬥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

團結就是力量,奮鬥開創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鬥的結果,團結奮鬥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

代表委員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一致表示,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揚理想信念的旗幟,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凝聚萬眾一心的偉力,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踔厲奮發、砥礪前行,努力爭取新的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這五大發展理念,是我們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也是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

代表委員表示,2021年,我們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必須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總結運用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發揚釘釘子精神加強作風建設,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持糾正一切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堅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堅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制度,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代表委員表示,要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強化使命擔當、開創發展新局。要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戰略目標。要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的堤壩,鍥而不捨糾“四風”樹新風。要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使各項監督更加規範、有力、有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