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百年正道】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意義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冉昊 丨 時間:2021-07-02 丨 責編:郭素萍

冉昊 中央黨校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副教授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莊嚴宣告: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標誌著我國正式邁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發展階段,踏上開啟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

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無數仁人志士開始探尋中國現代化之路。孫中山先生的《建國大綱》是近代中國謀求現代化的第一份藍圖,但舊中國的現代化沒有也不可能取得成功。新中國成立以後,毛澤東同志於1956年提出我們中國共産黨人的第一個現代化要求。1964年12月,周恩來同志在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政府工作報告中第一次提出“四個現代化”。

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戰略,即第一步于20世紀80年代末,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第二步于20世紀末,人民生活初步達到小康水準;第三步于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2002年,黨的十六大正式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確立為我國21世紀頭20年的社會發展目標。

進入新時代,我們黨進一步明確了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即在建黨一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國一百年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今天,中國共産黨如期兌現了承諾,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並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標誌著我國朝著共同富裕邁出了堅實的一步,彰顯了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

如果説在改革開放前期,我們發展的基本策略是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效率優先於公平,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這給中國帶來了經濟騰飛。然而,在這個過程當中也産生了兩極分化問題。正如鄧小平同志所言,社會主義的本質是實現共同富裕。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把長期經濟優先的政策,逐步轉變為經濟政策與社會政策並重,努力縮小貧富差距,實現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這就要求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改善和保障民生,解決老百姓的“兜底”問題。脫貧攻堅是在社會主義改革分配領域加強二次分配,加大各級財政轉移支付力度,實現縮差共富的集中體現。

今天,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我國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

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標誌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歷史和實踐證明,無論有多少“婁山關”“臘子口”,中國共産黨都能夠領導人民克服重重艱難險阻,通過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制度優勢和組織動員的體制優勢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轉危為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活力的體制保證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從而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向前推進,給第三世界和發展中國家提供一種新的示範,即通過摸索適合本國國情的道路,而非一味簡單模倣和刻製西方國家工業化、民主化的發展路徑,一樣能夠立國興邦。

古人云:萬山磅薄看主峰。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實踐表明,只有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我們才能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人民生活才能實現從溫飽到全面小康,並且在整體上徹底擺脫絕對貧困,成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國家。只要有了“中國共産黨”這個“主峰”,中國人民就有了發展的“主心骨”,中華民族就有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引路人”,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目標就能繼續推進,並最終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強國之夢!(責任編輯: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