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百年正道】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力量源泉是什麼?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魏強 于鑫雨 丨 時間:2021-06-12 丨 責編:衛蕓輝

魏強 重慶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于鑫雨 重慶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碩士研究生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重要時期。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帶領全國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取得令世人矚目的輝煌成就,依靠于中國共産黨的引領之力、馬克思主義的真理之力、億萬中國人民的奮鬥之力。

依靠中國共産黨的引領之力

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帶領中國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依靠于中國共産黨的引領之力。一百年前,中國積貧積弱、人民貧困如洗,國家和人民遭受列強欺辱,覺醒的中國人感嘆到:“自海禁大開,強鄰逼處。鴉片之役,英人侵我;越南之戰,法人欺我;布楚之約,俄人噬我;馬關之議,日人淩我;及乎庚子,諸國協力以謀我。瓜分豆剖,蠶食鯨吞,岌岌乎不可終日。”這是百年前中華民族任人宰割、備受欺淩的生動寫照。許多政治力量都在探索挽救國家民族于危亡的道路,而中國共産黨的誕生才真正成為中國社會、中國人民的面貌得以根本改變的“開天闢地的大事變”。

中國共産黨自誕生起,就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發展作為奮鬥目標。百年當中,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帶領中國人民完成改天換地、翻天覆地、驚天動地的偉大歷程,鑄就中國共産黨的百年輝煌,實現到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年時的宏偉目標,源發于中國共産黨作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始終發揮著強有力的引領作用。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挑重擔、排除萬難、奮勇拼搏、接續奮鬥,才能順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事實雄辯地證明,沒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産黨這樣,一代又一代為了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人類發展,始終接續奮鬥,甚至不惜流血犧牲,進而領導團結億萬中國人民實現一個又一個重大勝利。

依靠馬克思主義的真理之力

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帶領中國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依靠于馬克思主義的真理之力。“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共産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將馬克思主義鮮明地抒寫在自己的旗幟之上。並且,中國共産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同樣是以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為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和堅定實踐者,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帶領中國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源發于中國共産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並不斷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馬克思、恩格斯根據實際情況的變化發展在《共産黨宣言》第一個序言當中十分懇切地指出,實際地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原理“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

中國共産黨人同樣深刻認識到,“馬克思列寧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在實踐中不斷地開闢認識真理的道路”。因此,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歷程,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各個時期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百年曆程。在這樣的歷程當中,中國共産黨人沒有丟掉馬克思主義的“真經”,並不斷排除“左”和“右”的干擾,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才能從根本上保證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順利實現。

依靠億萬中國人民的奮鬥之力

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帶領中國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依靠于億萬中國人民的奮鬥之力。中國共産黨人極其深刻地認識到:“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過去打仗,靠的是人民;現在建設,靠的還是人民。一切成就都來自人民自己的努力。”無論是革命、建設、改革的任何歷史時期,中國共産黨作為中國人民的主心骨,帶領全國人民使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到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年時的宏偉目標,沒有一刻能夠離開億萬中國人民的奮鬥之力。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革命鬥爭當中,無論是“人民群眾用小車推出來的勝利”還是“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勝利”,中國共産黨正是依靠億萬中國人民的奮鬥之力,才能取得革命鬥爭的偉大勝利。建設改革當中,億萬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團結帶領下勇於探索、不斷實踐,成功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讓中華民族迎來近代以來發展的最好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地指出:“中國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事實充分證明,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億萬中國人民迸發出的首創精神和智慧力量不斷創造著令世界驚嘆的人間奇跡。

可見,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帶領中國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源發于中國人民始終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都大踏步投身時代的洪流,始終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注入磅薄持久的奮進之力。(責任編輯:唐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