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代表委員建議頻頻上熱搜,“兩會熱”的背後是什麼?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趙嬙 丨 時間:2021-03-11 丨 責編:高霈寧

中國網評論員 趙嬙

早春三月,“兩會時間”再度開啟。連日來,代表委員們的建言頻頻衝上熱搜。建議南方試點供暖、建議將幼兒園納入義務教育、建議大幅降低微信支付手續費、建議提高男性共同撫養責任……一系列關乎你我他的話題悉數在列,代表委員所談之事緊緊圍繞民心期盼。

全國兩會為代表委員提供了集中展示履職成果的平臺。“兩會熱搜”吸引億萬網友的關注和討論,一方面是因為話題自身具有可議性,另一方面則説明代表委員履職能力的提升。一份有“言值”的建議提案,一定經過了詳實調研和深思熟慮,用事實和數據反映民眾呼聲,也必然能夠引起廣泛關注和討論。 從熱搜中可以看出,代表委員更注重傳民意、講幹貨。什麼是好的教育?如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怎樣更好地保障“打工人”的權益?養老服務體系如何完善?5G未來將如何發展和應用?圍繞熱點話題,代表委員集思廣益,為國之發展貢獻新智慧、為民之安康探索新方法。

在中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不是某種職業,他們有些來自基層,有些是各領域專家。他們代表社會各群體,在兩會有序地提問題、講訴求、尋答案,展現了“中國式民主”。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保證了人民能夠廣泛參與到國家和社會治理中,這點與受金錢和精英控制、不同政黨較勁爭鬥的“西式民主”不同。全國兩會向世界展示了中國人如何在對話共商中凝聚共識,又如何通過一個個五年規劃將藍圖變為現實。

兩會聚焦問題,更注重解決問題。提出問題,商討辦法,這只是第一步,兩會更是一個推動問題落實解決的制度化渠道。在全國兩會閉幕後,國務院都要專題研究相關建議和提案,並分交各相關部門辦理。2020年,國務院各部門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8108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4115件。通過辦理建議提案,各部門共採納代表委員意見建議約3700條,出臺相關政策措施約1500項。

從居民醫保每人平均財政補助標準連續增長,到未成年人刑責年齡降至12歲,再到給中小學生課業減負,近幾年廣受關注的重大政策議題,都能在兩會中找到源頭。以醫保聯網為例,2015年有代表提出儘快實現醫療保險全國聯網。2016年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提出,政府下決心要推進全國醫保聯網。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在全國推進醫保資訊聯網,實現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經過幾年的不斷推進,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已經在全國所有統籌地區普遍開展,聯網定點醫療機構數量不斷增加。2020年,跨省異地就醫全國自助查詢服務已經開通,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指出,要推動基本醫保省級統籌、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一個個問題的解決,讓人民對國家和政府更有信心,也更願意參與到國計民生大事之中。會場之外,借助網際網路和新媒體的力量,民眾積極參與討論兩會熱點話題。與此同時,兩會也用更加開放透明的方式回應百姓關切,“部長通道”“委員通道”“代表通道”成為聯通民意的橋梁。

人民有期待,代表委員有回應,國家政府有行動。“兩會熱”的背後是全社會凝聚共識,團結一致,共創美好未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承前啟後的兩會描繪出新的發展藍圖,我們有信心、有能力譜寫更加恢弘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