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總書記到團組】保障人民身體健康,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王傳濤 丨 時間:2021-03-10 丨 責編:樂水

王傳濤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參加看望和討論。

任何一個社會的高品質發展,都離不開醫療和教育兩大事業。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廣大醫務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都在各自的戰線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艱辛。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廣大醫務工作,白衣為甲、逆行出征用血肉之軀築起阻擊病毒的鋼鐵長城,他們衝在第一線的善舉確保了全國打贏了疫情防控保衛戰。而奮戰在教育戰線上的教師群體,在複學之前,迅速化身“網路主播”,確保停課不停學。復課之後,教師們又每天為孩子們量體溫,以實際行動守護了億萬學生的身心健康,為抗擊疫情和全面複學作出了重要貢獻。

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首先就是感謝奮戰在這兩條戰線上的群體,沒有他們,便沒有抗擊疫情的決定性勝利。眾所週知,中國自去年以來,取得的抗疫成績世界矚目,許多經驗和做法也得到了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認可和點讚。這不僅僅是我國醫生與教師群體對中國人民和中國社會作出的貢獻,更是對世界衛生事業作出的貢獻。

更為重要的是,總書記還對今後我國醫療衛生事業、教育事業的發展提出了要求,指明瞭方向。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總書記在聯組會上的明確要求,也必將成為未來我國醫療衛生和教育事業的指引。

在醫療衛生事業領域,關於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關於加大公立醫療衛生機構建設力度,關於改善基層基礎設施條件和落實鄉村醫生待遇、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關於中醫的守正創新與傳承發展、關於醫保制度改革、關於恪守醫德醫風醫道、修醫德、行仁術,總書記都有明確的要求和指示,這為接下來我國醫療保障和衛生體系的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的遵循。

在教育事業領域,關於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教育宗旨,關於教育事業的改革發展、關於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關於增強教育服務創新發展、關於整治打著教育旗號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關於如何“做好老師”,關於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自身建設,關於師德師風建設,關於實施鄉村教師支援計劃以及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總書記也作出了明確的闡述。 

醫療,是社會健康的防火牆;教育,是社會成長進步的助推器。尊重醫療和教育工作者,是確保社會健康、提升全民素養的必然要求。不僅僅是教育醫療的主管部門,整個社會都應該認真學習領會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尊重醫療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尊重他們的專業,尊重他們的努力。只有這樣,我們的生活才能更美好。(責任編輯: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