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
 
新聞現場

要聞直播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訪談現場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觀察

圖跡微視外眼看兩會兩會"帶節奏"

數讀秒懂報告全解讀兩會"沸騰點"

獨家策劃

世相中國習觀傳習錄中國3分鐘

幀像學習V碰詞兒HI中國人

當前位置:正文

黃河流域可持續發展受關注 代表建言共護“母親河”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9-03-15 10:55:18 責任編輯:蘇向東

黃河流域可持續發展受關注代表建言共護“母親河”

蘭州是唯一一座黃河穿城而過的省會城市。2018年4月,蘭州市黃河邊。(資料圖) 殷春永 攝

(兩會綜述)黃河流域可持續發展受關注 代表建言共護“母親河”

中新網北京3月15日電 (記者 丁思)針對“母親河”黃河上游濕地退化沙化、泥沙堆積、水質和生態環境惡化等現狀,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多名人大代表呼籲多措聯合保護,促進黃河、長江流域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生態系統保護修復。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持續抓好國土綠化、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和生物多樣性保護。

被譽為“黃河水塔”的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是黃河重要水源補給區和黃河、長江上游的河源區。甘南濕地是黃河上游的“蓄水池”和綠色生態屏障,對調節氣候、涵養水源、防風固沙、凈化空氣、維持黃河中下游生態平衡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隨著全球氣候變暖、青藏高原乾旱加劇以及鼠蟲害破壞等,甘南濕地面臨退化、沙化、鹽鹼化的嚴重威脅,直接影響到黃河中下游的生態安全和可持續發展。”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長仁青東珠對該地目前的生態環境問題“憂心不已”。

仁青東珠説,近年來,當地政府已採取措施,加強濕地保護與恢復,但缺乏長效資金項目投入機制,全面保護濕地仍顯乏力。建議國家將甘南州濕地全部納入濕地生態效益補償範圍,確保水源涵養區甘南濕地全面保護和恢復,促進黃河、長江流域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黃河是中華民族“母親河”,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陜西、山西、河南和山東九省區,幹流河道全長約5464公里。

記者梳理髮現,近年來,保護生態已成為沿黃河地區環境治理的重要議題。例如,青海舉辦黃河土著魚類增殖放流活動、甘肅蘭州每年沿線展開志願者清淤、內蒙古啟動“保護黃河”公益訴訟專項活動、寧夏全面禁停黃河河道採砂等,共同倡導黃河流域可持續發展。

“加強省級聯動”也成為代表委員呼籲的話題。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青海、陜西、內蒙古、山東等沿黃省區的代表紛紛提出建議,加大對黃河的聯合保護力度;沿黃九省區政協主席聯名向大會提交提案,建議將黃河生態帶建設列入國家戰略規劃。

綠色發展人人有責。全國人大代表、“環境醫生”王剛説,排污量大是西北地區黃河流域水污染的主要原因,水質污染已相當嚴重。環保理念還需普及,在加強對現有水資源有效保護、管理和使用的基礎上,必須提高水資源重復利用率,中水回用是緩解“水危機”促綠色發展的有效方式。(完)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他説中國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新聞
現場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