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
 
新聞現場

要聞直播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訪談現場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觀察

圖跡微視外眼看兩會兩會"帶節奏"

數讀秒懂報告全解讀兩會"沸騰點"

獨家策劃

世相中國習觀傳習錄中國3分鐘

幀像學習V碰詞兒HI中國人

當前位置:正文

聚焦外商投資法:在開放中實現高品質發展

文章來源:人民日報 發佈時間:2019-03-15 08:10:18 責任編輯:蘇向東

連日來,在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時,廣大代表一致表示,制定和實施外商投資法,堅定實行高水準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以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充分彰顯了新時代我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促進外商投資的決心和信心。

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中鐵大橋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自明代表説,外商投資法草案著眼于增強發展的內外聯動性,明確規定了多項促進內外資企業規則統一、促進公平競爭方面的內容,有利於貫徹一視同仁、平等對待的原則,營造穩定、透明、可預期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制定和實施外商投資法,有利於更好地促進、保障和規範外商投資活動,有利於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河北省石家莊君樂寶乳業有限公司總裁魏立華代表説。

“外商投資法草案積極回應了外國投資者的關切。”新華錦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建華代表説,草案堅持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將吸引更多外國投資者來我國投資,內外資企業在同一舞臺相互促進、共同提升,有利於增強微觀主體活力,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

“堅持內外資一致原則,將提高投資環境的開放度、透明度和可預期性,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上海交通大學競爭法律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説,外商投資法草案提出,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適用國家支援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這體現出內外資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的無差別地位,消除了準入限制,給予外資同等政策支援,有利於真正實現國際産業資本的自由流動。

加快邁向更高水準、更高品質發展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多位代表認為,制定和實施外商投資法,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有利於中國經濟在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實現更高水準、更高品質的發展。

“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張建華代表説,面向未來,我國經濟要實現高品質發展,就必須抓住機遇、用好機遇,以擴大開放推動改革、帶動創新、促進發展。“內外資企業應抓住外商投資法制定和實施帶來的重大機遇,展現新作為、作出新貢獻。”

近年來,隨著中國開放步伐加快,中國對外資吸引力也在不斷增強。數據顯示,去年我國新設外資企業超過6萬家,同比增長近70%,實際使用外資8856億元人民幣,創歷史新高。

“中國對外資吸引力進一步增強,外資企業和外國投資大量進入中國,將帶來大量就業崗位和質優價廉的商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劉自明代表説。

“我們集團與日韓企業合作,通過以醫療集聚為核心,養老養生為支撐,形成大健康服務業集群。”張建華代表表示,在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國內企業可通過多種方式,加強與外國投資者的合作,以高品質發展為導向,力爭“引進來一個,牽過來一串”,做大做強産業集群,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

“我國已經成為雙向投資大國,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利用外資不再單純追求經濟效益,而應吸引高品質、高技術的外商投資。”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王承傑説。

“外商投資法鼓勵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這對國內企業而言是挑戰更是機遇。作為民營企業,要堅定信心、做強主業,在與外資企業同臺競技中提升自己,真正成長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魏立華代表説。

(吳秋余  林麗鸝  王  浩  劉詩瑤  韓春瑤)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他説中國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新聞
現場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