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
 
新聞現場

要聞直播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訪談現場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觀察

圖跡微視外眼看兩會兩會"帶節奏"

數讀秒懂報告全解讀兩會"沸騰點"

獨家策劃

世相中國習觀傳習錄中國3分鐘

幀像學習V碰詞兒HI中國人

當前位置:正文

談緒祥代表:以首都為核心打造世界級城市群

文章來源:北京青年報 發佈時間:2019-03-15 07:38:44 責任編輯:蘇向東

原標題:以首都為核心打造世界級城市群

談緒祥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

  談緒祥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

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北京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發改委主任談緒祥在發言中提到,北京將自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讓首都優質資源在更大範圍內佈局。

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他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本質上要靠創新驅動,最終目標是打造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北京在減量發展階段,將通過創新驅動等帶動高品質發展,目前已經制定完成鼓勵發展夜間經濟、鼓勵網路零售健康發展、鼓勵發展商業品牌首店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將於近期發佈實施。

北京將支援符合雄安新區定位和發展需要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通過加快構建京津冀自貿試驗區體系等,進一步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談高品質發展

北京近期將發佈

鼓勵發展夜間經濟政策

北青報:在進一步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北京將依靠什麼支撐經濟增長,如何實現“高品質發展”?

談緒祥:北京是全國第一個實質性進入減量發展階段的城市,從工作思路上看,主要是依靠創新驅動、消費帶動、投資拉動、開放推動“四大抓手”,保持經濟大盤穩定,促進高品質發展。

創新驅動方面,北京創新型企業每天註冊接近200家,80家企業入選了最新的獨角獸榜單,創新驅動的特徵很明顯。我們將進一步發揮中關村創新龍頭作用,高水準建設“三城一區”主平臺,增強原始創新能力。組織重點企業對接冬奧會場館、大興國際機場等重大工程,為科技成果轉化提供更多應用場景。積極打造人工智慧、生物醫藥、5G等優勢産業,增強産業發展核心競爭力。

消費帶動方面,今年我們要在滿足消費升級新需求中培育消費增長點,結合消費升級加快出臺相關政策,目前已經制定完成鼓勵發展夜間經濟、鼓勵網路零售健康發展、鼓勵發展商業品牌首店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將於近期發佈實施。二是在消費品質上下功夫,今年將編制完成王府井、前門大柵欄等4個商圈的改造提升工作方案。此外,還要大力促進服務消費,加快發展健康休閒、文化旅遊、體育娛樂等服務性消費。

投資拉動方面,制定了“三個一百”重大項目清單,基礎設施項目、民生改善項目、高精尖産業項目各100項,共計建安投資1243億元。今年將制定實施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意見,建立市長對重要民間投資項目專項調度機制,向民間資本積極推介一批有市場潛力和投資回報的優質項目。

開放推動方面,要抓住國家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歷史契機,落實好深化改革擴大開放117條政策,全面落實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任務,切實降低市場準入門檻,吸引一批外資企業來京設立區域總部。積極籌辦好京交會,提升京交會的國際影響力。

談支援雄安建設

産業協同發展 已步入“快車道”

北青報: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年來,産業協同發展方面有哪些突破?

談緒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本市與津、冀兩省市持續開展産業轉移對接協作,可以説産業協同發展步入了“快車道”。2015年至2018年,北京到津、冀投資的認繳出資額累計超過7000億元。

與河北産業協作有很多典型案例,比如曹妃甸示範區累計簽約北京項目130余個,張北雲計算産業基地累計簽約項目21個,總投資74.5億元的北京現代第四工廠項目在滄州投産,帶動就業2000多人,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園吸引100多個生物醫藥項目落戶,其中簽約北京醫藥企業80多家。此外,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空間和産業規劃已經編制完成,管理機構也在加快組建,正在研究利益分享機制。

北青報:接下來在支援雄安方面有哪些具體計劃?

談緒祥:北京市將繼續堅持“雄安新區需要什麼就支援什麼”,抓好兩省市戰略合作協議任務落地落實,在功能轉移、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科創資源、交通、幹部交流等多個方面都有相應的計劃。配合國家層面,支援符合雄安新區定位和發展需要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三所學校、一所醫院“交鑰匙”項目今年將陸續實現開工建設,加快推進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相關規劃編制,引導更多北京科技創新資源在雄安新區佈局發展。

交通基礎設施方面,今年將實現京雄城際北京段開通使用、京雄高速開工建設。支援北京市屬國企參與和服務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城市管理、生態治理等,提高新區承載能力。已經建立了常態化幹部人才交流機制,將繼續選派優秀黨政幹部到雄安新區挂職或任職,還將支援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高技能人才到雄安新區工作。此外,將發揮北京優質教育培訓資源優勢,支援雄安新區建立教育培訓基地,加強當地勞動力再就業培訓。

談協同發展

京津冀協同發展 本質上要靠創新驅動

北青報:相比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一體化等區域協同發展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有何特點?

談緒祥:京津冀協同發展,牛鼻子是疏解非首都功能,本質上還是要靠創新驅動,最終目標就是打造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2019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再次強調,京津冀要“向改革創新要動力,發揮引領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源作用”。

北青報:京津冀協同發展進入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階段,相對容易的比如疏解有形市場等任務已經基本做完,接下來將如何“爬坡過坎”?

談緒祥:京津冀協同發展過去的五年總體上是謀思路、打基礎、尋突破的階段,五年來京津冀三地在縮小區域差距、破解體制障礙、完善城市群佈局形態、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等關鍵環節都有積極進展。下一步,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方面部署逐一細化落實。

一是緊抓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四個服務”能力。包括持續嚴控非首都功能增量、縱深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加強央地聯動疏解、統籌用好騰退空間、推進主城區“老城重組”、提高中心城區“四個服務”能力、在遠郊區謀劃建設“微中心”;二是全力支援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助力開好局、起好步;三是以市級機關搬遷為契機,高品質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優化城市副中心功能,提高城區精細化管理水準,深化通州區與北三縣協同發展。四是向改革創新要動力,發揮引領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源作用。包括打造“三城一區”北京創新發展高地、發揮新機場“動力源”作用、保持首都經濟平穩運作、推進區域一體化對外開放、以創新為引領推動産業協作、深化市場一體化改革、推動交通一體化建設;五是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強化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六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紮實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用。包括促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深化醫療衛生協作聯動、全面抓好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等。

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他説中國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新聞
現場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