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
 
新聞現場

要聞直播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訪談現場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觀察

圖跡微視外眼看兩會兩會"帶節奏"

數讀秒懂報告全解讀兩會"沸騰點"

獨家策劃

世相中國習觀傳習錄中國3分鐘

幀像學習V碰詞兒HI中國人

當前位置:正文

媒體談總理記者會:記者淩晨排隊 官方安排茶點

文章來源:新京報 發佈時間:2019-03-15 07:38:44 責任編輯:蘇向東

原標題:説説記者會的那些事兒

大會閉幕會後,總理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是大會期間各場記者會的“壓軸大戲”,也是分量最重的一場記者會。

3月1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將舉行閉幕會。根據大會新聞中心發佈的消息,閉幕會結束後,預計10時30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這也是本次大會期間舉辦的最後一場記者會。

國務院總理在人大會議閉幕後會見採訪大會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已是多年慣例。另外,這些年,在全國人大會議期間,大會新聞中心還舉辦多場記者會,邀請國務院有關部門、全國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或者工作機構負責人等接受記者採訪。

近年來,每次大會期間,大會新聞中心舉辦的專場記者會都達十幾場,有些公眾關心的部委,比如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外交部等部委的負責人,幾乎每年都會出席大會新聞中心舉辦的專場發佈會,回應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

有的部委出席發佈會的時間,甚至是“多年一以貫之”。比如,查詢往年的資料可以看到,國家發改委主任一般是3月6日出席記者會,外交部長一般是在3月8日出席記者會。最近幾年,全國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工作委員會或者辦事機構負責人出席的記者會,則多在3月10日以後等。

大會閉幕會後,總理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是大會期間各場記者會的“壓軸大戲”,也是分量最重的一場記者會。

由於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座位有限,只能容納1000多名記者,因而,每年不等大會開幕,不少國內外記者就“各顯神通”,尋求爭取一張“入場券”。

“入場券”就是記者會的請柬,從這幾年的新聞報道中我們可以看到,每次的總理記者會,都用的是“大會發言人邀請國務院總理……”的表述,因此,請柬的落款往往也是大會發言人。

考慮到不少境外記者專程從國外到中國採訪“兩會”,因此,境外記者在領取請柬,包括獲得提問機會方面,往往比國內記者有些“特權”。有記者曾梳理過,進入總理記者會的境外記者的數量,能達到在場記者的30%至40%。從獲得請柬的記者與採訪大會的記者數量比例上看,境外記者也是高於境內記者的。

拿到總理記者會“入場券”後,對於記者們來説,最重要的就是搶座了。近年來,為了搶一個便於直接向總理提問的位置,不少記者在零點就前往人民大會堂東門外排隊。到淩晨三四點,就已排起長長的隊伍。為了公平起見,總理記者會現場管理人員也加強了現場管理,在記者進場的前半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是嚴禁任何人佔座的。

考慮到大批記者都在淩晨前往人民大會堂排隊,多數人都沒有機會吃早餐,最近幾年,大會新聞中心特意在金色大廳邊上的大會堂澳門廳安排了茶點,包括牛奶、麵包、咖啡等,在記者可以佔座的時間裏(一般是上午9點左右)向記者免費提供,從而解決了一大早排隊的記者的“溫飽”問題,受到了記者們的一致好評。

□魯子舜(人大工作者)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他説中國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新聞
現場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