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
 
新聞現場

要聞直播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訪談現場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觀察

圖跡微視外眼看兩會兩會"帶節奏"

數讀秒懂報告全解讀兩會"沸騰點"

獨家策劃

世相中國習觀傳習錄中國3分鐘

幀像學習V碰詞兒HI中國人

當前位置:正文

最高法副院長李少平:正研究辦理黑惡勢力刑案意見

文章來源:北京青年報 發佈時間:2019-03-15 07:28:24 責任編輯:蘇向東

最高法副院長李少平:正研究辦理黑惡勢力刑案的意見

  資料圖:最高人民法院。中新社記者 李慧思 攝

專訪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最高法副院長李少平

正研究辦理黑惡勢力刑案的意見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報告引起外界熱議,報告亮點頗多,不少話題也引起了廣泛討論。

近日,針對如何防範冤假錯案、掃黑除惡工作接下來如何進行等問題,北京青年報記者專訪了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李少平。

談冤假錯案

冤假錯案影響司法權威和公信力

北青報:防範冤假錯案是大家關注的話題。去年法院依法糾正了“五周殺人案”等重大冤錯案件10件。對此,您怎麼看?

李少平:冤假錯案的發生,不僅使無辜者蒙受冤屈,而且影響司法的權威和公信力,還會損害社會公眾對法律和法治的信仰。

刑訊逼供、非法取證,是導致冤假錯案的重要原因。近年來,全國各地法院實行非法證據排除規則,推動偵查機關、檢察機關按照裁判的要求和標準收集、審查和運用證據,有效防範了刑事冤假錯案。

北青報:能否介紹一下在這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果案例?

李少平:比如,廣東全省法院2018年上半年受理排非申請案件2338件,啟動排非程式2270件,佔申請數的97%;2017年-2018年,四川全省法院啟動非法證據程式的案件共計171件,啟動後排除非法證據的案件數51件 ;河南全省法院2016年以來已依法啟動非法證據排除程式751件,決定排除非法證據45件,對38名被告人宣告無罪。

北青報:除了刑訊逼供、非法取證,造成冤假錯案的原因還有什麼?

李少平:證人、鑒定人出庭率低,也是困擾公正審判的突出問題。

在這方面,為充分體現直接言詞原則,完善證人、鑒定人出庭作證制度,法院合理確定並逐步擴大應當出庭的人員範圍,啟用證人隱蔽作證和遠端視頻作證系統,完善強制出庭及拒不作證的懲戒機制,推動庭審改革的深化。

同時,我們還依法健全刑事辯護制度。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完善辯護制度至關重要,相關工作正在穩步推進。

防範冤假錯案是一個系統工程,既需多措並舉,也需控辯審等訴訟主體凝聚共識、共同推進,不斷深化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當前,社會各界對防範冤假錯案已經達成高度共識。

法院將以嚴格實行非法證據排除規則為抓手,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建立健全冤假錯案有效防範機制,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北青報:接下來法院如何規範與當事人、律師等的接觸、交往行為?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將如何發力?

李少平: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是始終貫徹人民法院工作的一條紅線,預防和懲治司法腐敗也是必須守住的一條底線。下一步我們將堅持全面加強從嚴治黨,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堅持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以零容忍態度嚴懲司法腐敗。

加大司法腐敗行為查處力度。深入開展內部巡視、司法巡查、審務督察工作,整合監督力量。堅持有案必查、有貪必肅、有腐必懲,對濫用職權、貪贓枉法、以案謀私、充當訴訟掮客等違紀違法行為,堅決查處,絕不手軟、絕不護短,努力造就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司法隊伍。

積極完善強化司法職業倫理的制度機制,加強關鍵崗位定期輪換交流,完善職業回避制度,進一步細化規範法官與當事人、律師、特殊關係人、仲介組織的接觸、交往行為,切實落實“五個嚴禁”,確保公正廉潔司法。

談掃黑除惡

20余個高院建立專業合議庭

北青報:我們注意到,去年掃黑除惡取得重大進展,最高法報告提到,審結了黑惡勢力犯罪案件5489件2.9萬人。

李少平:對,去年全國各級法院狠抓涉黑涉惡及“保護傘”案件審判工作,堅決貫徹依法嚴懲方針,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同時依法運用追繳、沒收、判處財産刑、資格刑等多種手段,堅決剷除黑惡勢力經濟基礎,有效摧毀其再生能力,絕不讓黑惡勢力有任何“生血”能力和死灰複燃之機。

一大批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的重大黑惡勢力犯罪案件,如天津穆嘉“套路貸”涉黑案、山東吳學佔涉黑案、廣東“村霸”劉永添涉黑案、山西景益民“保護傘”案等案件順利審判,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我們正在研究制定辦理黑惡勢力刑事案件的意見,填補專項鬥爭法律政策空白,確保專項鬥爭沿著法治軌道有序運作。

去年以來,我們還開展了掃黑辦與專業化審判庭、合議庭建設有機結合試點工作,截至去年年底,山西、遼寧等20余個高院均建立掃黑除惡專業合議庭,承擔本省(自治區、直轄市)掃黑除惡案件內審審查、督辦指導及調研工作任務。

我們還研究推動建立涉黑涉惡案件相對集中管轄制度,解決部分地區審判經驗不足、力量相對薄弱等問題。

北青報:如何確保把涉黑涉惡案件辦成“鐵案”?

李少平:法院在審理涉黑涉惡案件中,嚴格落實“三項規程”堅持法定標準、法定程式,確保每一起案件經得起法律和歷史的檢驗。

最高法在起草、下發各級法院的有關文件中,指導各級法院審理涉黑涉惡案件要始終保持依法辦案定力,必須準確把握“打早打小”與“打準打實”的關係,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實事求是,嚴把事實關、證據關、法律關,不搞指標化,不為片面追求戰果而人為“拔高”,確保把涉黑惡案件辦成“鐵案”。

北青報:今年會有哪些新動作?

李少平:當前,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已經處於全面縱深推進的新階段。我們將全力抓好黑惡勢力犯罪及“保護傘”案件的審判工作,緊盯“打財斷血”,指導各級法院在涉黑涉惡案件審判工作中,認真審查、甄別涉案財産的來源、性質、權屬,依法運用追繳、沒收以及判處財産刑等手段,摧毀黑惡勢力經濟基礎。

同時,指導全國各級法院進一步深挖各類民商事以及執行案件背後的涉黑涉惡線索並及時移交有關單位,在源頭治理上形成工作合力等。

談裁判文書

杜絕“選擇性上網”

北青報:裁判文書公開是一大亮點,但也有一種聲音説,在基層存在文書選擇性上網,重大案件文書不公開的情況,您怎麼看待這種説法?

李少平:截至2018年底,中國裁判文書網公開裁判文書已經超過6200萬份,網站訪問量突破210億次,用戶覆蓋全球210多個國家和地區,已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裁判文書數據資源庫。

是否仍有部分案件裁判文書未公開,這個問題需要客觀分析。根據裁判文書公開的要求,法院公開的應該是依法可以公開的文書,而不是所有的文書都必須公開,“涉及國家秘密、未成年人犯罪、以調解方式結案或者確認人民調解協議效力、離婚訴訟或者涉及未成年子女撫養、監護”的文書,是不屬於公開範圍的,如果是這幾類文書未上網不能説是“選擇性公開”。

北青報:但是否也存在“選擇性公開”的問題?

李少平:我們對“選擇性公開”問題高度重視,也是接下來需要著力解決的重點問題。去年11月,最高法制定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司法公開的意見》,明確提出將要加大監督管理力度,杜絕裁判文書選擇性上網。

近年來,最高法多次就司法公開開展督察,按季度通報裁判文書上網情況,嚴查選擇性上網問題,加大責任追究力度。同時積極利用資訊化手段,加大辦案系統和裁判文書上網平臺建設,完善選擇性上網的甄別、發現、管理和查究機制。

北青報:接下來在裁判文書公開方面,是否還有一些新舉措?

李少平:未來裁判文書公開將進一步深化拓展。法院將以更大的力度,推進裁判文書上網全面落實。最高法將指導各級法院加強上網裁判文書管理,嚴格執行不上網核準機制,從制度和程式上,杜絕“選擇性上網”問題,確保依法應當公開的一律公開,不留死角。

法院將依託資訊技術,推動裁判文書上網自動化,逐步實現全國法院一鍵點擊自動上網。推廣應用上網裁判文書自動糾錯系統,切實防止文書低級錯誤。

下一步,我們將加強裁判文書數據資源匯總、分析、研究和利用,探索建立與政法機關、政府部門、高等院校、科技企業共用合作的長效工作機制,為規範訴訟活動、統一裁判尺度、繁榮理論研究、促進社會治理提供有力支援。

文/本報記者 孟亞旭 統籌/徐鋒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他説中國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新聞
現場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