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
 
新聞現場

要聞直播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訪談現場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觀察

圖跡微視外眼看兩會兩會"帶節奏"

數讀秒懂報告全解讀兩會"沸騰點"

獨家策劃

世相中國習觀傳習錄中國3分鐘

幀像學習V碰詞兒HI中國人

當前位置: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國仍是全球投資熱土

文章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佈時間:2019-03-12 08:06:55 責任編輯:吳疆

中共十九大報告要求,凡是在中國境內註冊的企業,都要一視同仁、平等對待。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中國一直在努力。不僅説到做到,還要上升到法律高度。今年全國兩會的一大熱門話題就是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這部草案,從“外商投資法”這個名稱,到6章41條的每個條款,都備受海內外關注。

之所以受關注,一大原因是,它將成為中國在外商投資領域新的基礎性法律。1978年12月,鄧小平同志就明確提出制定外國人投資法。此後,“外資三法”為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發展創造了良好法治環境。為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適應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需要,迫切需要制定一部新的外商投資基礎性法律取代“外資三法”。這部新法律重點是確立外商投資準入、促進、保護、管理等方面的基本制度框架和規則,建立起新時代中國外商投資法律制度的“四梁八柱”。

另一大原因是,外商投資法草案看點十足。“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等條文最受矚目。2013年,中國首份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在上海自貿試驗區發佈。經過先行先試,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管理模式2016年在全國推廣。外商投資法草案將這項制度創新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值得注意的是,外商投資負面清單自面世以來連續“瘦身”:去年發佈的版本中,限制措施比前年版本縮減近1/4,在金融、交通、汽車、船舶製造等22個領域放寬了外資準入限制,為外商投資拓展更多新空間。

外商投資法草案突出“促進”和“保護”,事前放寬準入,事中事後強調服務和保護。草案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原則得到清晰體現,內外資企業得到一致公平對待。國家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標準制定工作、國家保護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的智慧財産權、國家建立健全外商投資服務體系……這些實打實、有針對性的舉措,有力展示了中國引資決心,必將進一步增強外商來華落戶的信心。

放眼全球,中國仍是投資熱土。聯合國貿發會議最新發佈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去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繼續下滑,跌至國際金融危機後最低水準。而中國去年實際使用外資8856億元,創歷史新高。更可貴的是,中國利用外資水準不斷提升,去年製造業利用外資同比增長超2成,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利用外資同比增長35.1%。中國交上的這份引資成績單,離不開持續優化的投資環境,世界銀行發佈的《2019營商環境報告》顯示,去年中國營商環境較前一年大幅提升了32位。

中國機遇的內涵變得更加豐富。曾有一些聲音擔心,中國的勞動力、土地等傳統優勢弱化了,會引發“外資撤離潮”。事實證明,一些低端製造業的外資轉移了,但更多高端新産業的外資進來了。中國擁有近14億人口的廣闊市場,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並在穩步擴容的中等收入群體,巨大的市場機遇、投資機遇、綠色機遇、對外合作機遇,對外資散發著獨特魅力。

改革開放40年給我們的重要啟示就是: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展望未來,在更加健全和完善的法治保障下,中國投資環境一定會越來越好,外資企業在華發展機會一定將越來越多。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他説中國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新聞
現場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