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
 
新聞現場

要聞直播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訪談現場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觀察

圖跡微視外眼看兩會兩會"帶節奏"

數讀秒懂報告全解讀兩會"沸騰點"

獨家策劃

世相中國習觀傳習錄中國3分鐘

幀像學習V碰詞兒HI中國人

當前位置:正文

為什麼説人民政協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

文章來源:求是網 發佈時間:2019-03-03 16:35:32 責任編輯:劉峻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政協植根于中國歷史文化,産生於近代以後中國人民革命的偉大鬥爭,發展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光輝實踐,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2019年人民政協將迎來70週年華誕,70年來,人民政協積極投身建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走過了輝煌的歷程,建立了歷史的功勳,彰顯了具有中國特色制度安排的鮮明特色和巨大優勢。

人民政協是適合中國國情的制度安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生命力,就在於這一制度是在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人民政協就是適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從發展歷程看,人民政協制度是中國共産黨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統一戰線理論、政黨理論和民主政治理論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團結帶領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偉大創造。人民政協植根于中國歷史文化,産生於近代以後中國人民革命的偉大鬥爭,發展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光輝實踐,因而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

人民政協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協商民主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從制度設計上看,人民政協是統一戰線的組織,是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機構,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特點。人民政協以憲法、政協章程和相關政策為依據,以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為保障,集協商、監督、參與、合作于一體,積極進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為黨採集社情民意、回應多元訴求提供了有力支援。目前,全國政協正形成以全體會議為龍頭,以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和專題協商會為重點,以雙週協商座談會、對口協商會、提案辦理協商會等為常態的協商議政格局。

人民政協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政協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適應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維、創新理念、務實舉措大力推進履職能力建設,努力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更大作用。”中國共産黨各級黨委高度重視和支援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把人民政協政治協商作為重要環節納入決策程式,會同政府、政協制定實施協商年度工作計劃,對明確規定需要協商的事項必須經協商後提交決策實施。人民政協這一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同國家治理的內在聯繫,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條件下不同黨派、不同民族、不同階層、不同利益主體之間相互尊重包容,通過民主協商協調關係、化解矛盾、尋求共識、促進改革發展的獨特智慧。

人民政協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政協要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加強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大團結大聯合。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人民政協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繼承發揚“團結——批評——團結”等優良傳統,推動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實現思想上的共同進步,切實擔負起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的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政協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識、匯集力量、建言獻策,作出了新的積極貢獻。

今天,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京隆重開幕,我們期待人民政協繼續發揮愛國統一戰線的作用,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緊扣改革發展穩定建言獻策,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他説中國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新聞
現場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