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媒體聚焦 > 

5G時代高度連接 開放合作大勢所趨

發佈時間: 2021-09-01 | 來源: 科技日報 | 作者: 崔爽 | 責任編輯: 王琦

“第五代行動通訊是全球合作的成果,但這個成果能不能真正在全球開花結果,讓全世界的人民受益於數字化轉型,是我們今天面臨的挑戰。”8月31日,世界5G大會“全球5G科技合作論壇”上,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主席、俄羅斯宇航科學院外籍院士龔克開門見山地表示。

科學技術部副部長李萌在致辭中表示,全球範圍內正在掀起5G增強技術研發和産業佈局的新熱潮。在中國,5G作為新基建之首,在網路建設大規模推進的同時,也越來越多地被應用於交通、物流、能源、醫療等領域的數字化轉型場景。

“我們正在重點探索5G垂直行業應用的二次開發技術體系,開展5G增強技術標準、設備研發、試驗攻關,來提升5G垂直行業應用的適應能力,解決5G頻率擴展,覆蓋增強的發展繼續問題。”李萌表示,5G將點燃數字經濟的火焰,讓網際網路、工業網際網路、人工智慧更好地發展,這一發展將惠及所有人。5G還將使現有的網路容量增加10倍以上,並且推動全球企業數字化轉型,高速、低延遲的網路將成為數字經濟的基礎。

“5G商用以來的發展勢頭已經超出了我們全部的預期。”高通公司技術許可業務及全球事務總裁亞歷克斯·羅傑士表示,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70多家運營商已經推出5G服務,還有超過260家運營商正在投資部署5G。網路部署速度與5G終端出貨量的強勁增長相呼應,高通預計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將接近5億部,在2022年,這個數字有望達到7.5億以上,僅僅一年以後,2023年,全球5G連接數預計將超過10億,比4G實現這一數字要快兩年。

亞歷克斯·羅傑士介紹,根據分析師的預測,2035年5G將創造超過13萬億美元的全球經濟産出,並創造超過2000萬個工作崗位,其中包括中國的數百萬個工作崗位,全球標準化技術賦能了5G的快速增長,並助力移動技術取得了廣泛的成功。

他表示,如果不同區域的標準不一,移動技術無法達到迄今所影響的規模和範圍,相互競爭的標准將導致操作的問題,提高運營商消費者的設備成本,並使全球市場拓展變得更為複雜,“5G的發展證明跨區域、面向整個生態系統的公司繼續專注于全球標準是無比正確的選擇”。

當前,科技合作面臨的不確定性增加,面對全球化逆流,溝通和合作是被不約而同強調的高頻詞。

全國人大常委、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表示,5G時代真正可以做到科學研究的全球化、創新開發的全球化、設計服務的全球化、科研培訓體系的全球化,在開源技術和開放科學的基礎之上,全球科技合作成為重要的全球創新體系。

“疫情之後的世界更需要科技發展和科技合作。”新加坡亞洲區塊鏈産業研究院院長陳柏琿表示,科技發展一直是推動世界經濟融合發展的重要動能之一,每一次重大的科技發展都令全球經濟向前一大步,同時,也使全球的科技更加一體化。

聯合國經社部數字政府司司長朱巨望表示,到2035年,5G將在全球創造123000億美元的經濟産出,5G技術將支援智慧家庭、建築、智慧城市、雲中工作和娛樂、遠端醫療服務、環境監測、虛擬和增強現實、工業自動化等應用。“許多專家指出,5G發展本身就具備了分工化、協同化的特徵,深化合作、擴大開放是發展的必由之路……我們希望中國企業積極參與全球5G網路建設和應用推廣,與各國包括發展中國家,共同分享5G發展成果。”朱巨望説。

李萌強調,5G時代高度連接,各國高度依存,開放合作是大勢,不可阻擋,我們始終堅信科技開放合作是大趨勢,這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中國將始終重視在全球視野下開展科技創新,積極推進全球創新網路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