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眾號
 
 
 
 
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第26屆世界客屬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在寧化舉行

發佈時間: 2020-10-2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鳳遇武 李永貴 | 責任編輯: 薛珊

10月16日,由三明市客聯會、寧化石壁客家宗親聯誼會、馬來西亞居鑾客家公會等社團組織共同主辦的第26屆世界客屬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在寧化舉行。來自福建省內外58個客家社團代表和本縣宗親代表齊聚祖地,尋根謁祖,共話發展。

福建省政協副主席劉獻祥,原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賢模,福建省政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副主任、一級巡視員盧德昌,福建省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副主任張麗娟,三明學院校長潘玉騰,福建省臺港澳辦副主任鄭一賢,福建省僑聯副主席張瑤,福建客家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劉有長,福建客家研究院副院長、《客家》雜誌常務副社長兼副主編丘海鷗,三明市政協主席黃鶴麟,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肖明光,市政協副主席朱一勤,市政協原主席、市客聯會原會長袁德俊,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市客聯會會長劉振鬱,寧化縣委書記汪志紅等出席祭祖大典開幕式。

寧化縣長姚文輝主持祭祖大典開幕式。廣東宗親代表、《客家風情》雜誌社、客家網總編輯阮勁松,寧化縣委書記汪志紅,三明市政協主席黃鶴麟先後致辭。

黃鶴麟指出,寧化石壁是舉世公認的“客家祖地”、客家文化的發祥地。祭祖大典已連續3年被列入海峽論壇系列活動,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近百萬客屬鄉親回到石壁,尋根謁祖,懇親聯誼。他希望進一步加強客家文化資源的研究、保護和利用,突出客家主題,打造更有影響力的客家文化品牌,加強與港澳臺僑的交流聯誼,持續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子,推動世界客屬地區各領域深化合作。他歡迎廣大客屬鄉親走進福建、走進三明、走進寧化,攜手共創世界客家的美好未來。

汪志紅強調,要在打造客家尋根品牌上保持熱度、在擦亮客家寧化名片上加強力度、在加強對外交流合作上拓寬廣度、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上拓展深度。她希望世界客屬鄉親往來更加便利,交流更加密切,為推動世界客家地區繁榮與發展,促進兩岸客家深度融合,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超越共同奮鬥。

福建省政協副主席劉獻祥宣佈第26屆世界客屬石壁祖地祭祖大典開幕。迎祭旗、升祭旗、獻花籃、獻香、獻帛、獻爵、獻祭文……祭祀儀式按步驟依次展開,最後在誦讀祖訓、樂舞告祭、祈福發彩中落下帷幕。

本屆祭祖大典採用“線上+線下”方式,現場同步播放海內外部分客屬宗親的祝福視頻,並通過網路全程直播祭祀過程。馬來西亞客家公會聯合會、馬來西亞居鑾客家公會、加拿大多倫多客屬聯誼會、世界客屬總商會等19個客屬社團發來賀信、賀詞,馬來西亞客家公會聯合會會長張潤安、馬來西亞居鑾客家公會原會長姚森良、汶萊客家公會會長蔡仔運、馬來西亞柔南大埔同鄉會會長、拿督羅培勇等社團宗親代表發來祝福視頻。

祭祖大典開幕前,省政協港澳臺僑交流基地進行掛牌。木活字、採茶戲、牌子鑼鼓、治平關刀燈、客家夜迎親等民俗表演在客家祖地輪番上演,祭祀廣場臺上還載歌載舞進行暖場表演,展示寧化底蘊深厚、特色鮮明的客家民俗文化,展現祖地人民熱情好客、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

祭祖大典活動期間,寧化還舉辦了全閩樂購——八閩美食嘉年華暨全省烹飪行業技能競賽、第三屆寧化台灣農特産品展、第七屆寧化客家小吃節,邀請本省臺商臺企代表到場開展專場招商推介會,突出經貿合作,推動寧化客家小吃産業、旅遊業的發展。

飲水思源祖地情,血脈相連一家親。三明是客家大市,寧化石壁客家祖地先後被授予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全國社會科學普及教育基地、閩臺職工交流基地、福建省政協港澳臺僑交流基地等稱號。世界客屬石壁祖地祭祖大典成為傳承中華優秀文化、彰顯客家卓越精神的盛典,為推動三明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凝聚了強大精神力量,進一步促進了海峽兩岸客家融合發展。(鳳遇武 李永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