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媒體聚焦 > 

重磅!5G十大應用案例亮相世界5G大會

發佈時間: 2021-09-01 | 來源: 人民郵電報 | 作者: 方正梁 | 責任編輯: 王琦

8月31日,第三屆世界5G大會“行業應用創新論壇——5G十大應用案例”在北京舉行。

此次推出的5G十大應用案例分別是:玉溪新興鋼鐵5G數字孿生透明工廠、基於5G的“上車即入院”服務、三一重工北京樁機工廠5G智慧製造、山西省潞安化工集團新元煤礦5G智慧礦山、青島港5G智慧碼頭項目、南京濱江全球5G智慧製造基地、廣東省南方電網5G智慧電網、基於5G的遠端眼底鐳射手術、廣州地鐵5G+智慧地鐵項目(線上)、桐廬莪山畬族 5G示範應用第一鄉。

當前,全球5G發展正在進入商用關鍵階段,與經濟社會的融合日趨緊密。同時5G賦能千行百業正在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提升我國乃至全球産業數字化水準。5G典型應用場景對於5G應用加速落地可以起到示範、帶動、引領、促進作用。

會上,工信部就5G發展提出四點倡議:一是深化5G應用,打造高水準的示範標桿。發揮行業龍頭企業引領作用,帶動産業鏈上下游深度探索行業需求和應用場景,打造高水準的特色應用和標桿項目,發揮典型示範和輻射效應,加強5G先導行業和應用場景引領形成,推廣與5G深度融合有商業合作模式的行業應用解決方案。

二是共創融合生態,加強跨行業協同創新。發揮5G應用産業方陣等行業組織的作用,推動運營企業、設備廠商、解決方案提供商、網際網路企業、行業企業、科研機構加強協作,形成團體賽的模式,打通技術、標準、産品和方案等各個環節,加強跨部門、跨行業、跨領域的聯盟,和行業協會開展廣泛的合作對接,打造跨行業協同的5G融合應用生態系統。

三是構建互信體系,保障網路基礎設施安全。加強5G融合應用的網路安全和重要數據的保護,將安全理念和措施貫穿于5G融合應用的全過程、各環節,統籌5G發展與安全,完善5G安全標準體系,編制5G安全知識庫,構建形成動態更新、線上共用的5G安全措施,提升5G應用安全水準。

四是加強國際合作,構建全球協作産業生態。我國將秉承互利共贏的原則,務實深化國際合作,促進資源開放和流動,充分利用ITU、3GPP、GSMA、GTI等國際組織的作用,推動構建安全、互信、良好的國際環境,促進行動通訊産業持續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