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媒體聚焦 > 

讓5G再往前衝,加快更多應用場景落地開花

發佈時間: 2021-08-31 | 來源: 科技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琦

“我們為什麼要用5G,它究竟能給航空業帶來什麼?”

“相比4G,5G時代的頻寬從5兆升到100兆,所以空中使用網路覆蓋技術,自然考慮到5G更合時宜,而且其性能和頻寬更好。實際上,5G應用除了普通用戶的上網業務之外,航空業的需求更為迫切。據了解,航空中包括黑匣子、電子飛行包、(實時回訪的)氣象雲圖,以及乘客醫療事故,都需要採用緊急高效的行動,這樣會帶來安全性和經濟性。”這是8月30日在北京亦莊舉辦的第三屆世界5G大會“5G應用設計揭榜賽決賽”答辯環節,業內專家與來自航空領域參賽選手的對話。

今年7月,工信部正式發佈《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2021—2023年)》,號召各行業協同聯動加快5G應用。到2023年實現重點領域5G應用深度和廣度雙突破,並提出垂直行業領域大型工業企業的5G應用滲透率超過35%;電力、採礦等行業領域5G應用實現規模化推廣的具體目標。

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預計,到2025年,5G將帶動1.2萬億左右的網路建設投資,拉動8萬億相關的資訊消費,直接帶動經濟增加值2.93萬億元。

工信部通信科技委秘書長、未來行動通訊論壇常務副理事長張新生指出,“目前,從國內到國外都開始5G建設。這次世界5G大會上有關專家介紹,從2019年5G商用到今年,全球有443個運營商正在規劃建立5G,79個運營商在投資建5G,159個運營商已經商用5G,也就是説,實際上不僅在我國,全球都在建立推動發展5G。就目前一些主要發達國家而言,都把5G看作是國家數字經濟發展的戰略性基礎設施的底座,都不約而同通過發展5G,推動消費領域、産業行業、社會民生的發展。”

北京市經濟和資訊化局副局長顧瑾栩表示:“在新基建大潮的助推以及以建促優的發展理念下,我國5G網路建設和産業佈局齊頭並進。5G應用向各行業深入滲透和普及,預計移動醫療、車聯網、智慧駕駛機、工業控制將推動5G應用爆發增長,成為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的關鍵支撐。在擁抱機遇的同時,5G與垂直行業的融合也面臨剛需場景較少、投資成本較大、行業壁壘較高等挑戰。”

據介紹,本屆5G應用設計揭榜賽經過兩個月的層層選拔,歷經初賽、復賽嚴格的評審和評估,共有13個項目脫穎而出進入最終的決賽,例如:5G ATG地空互聯方案,萬米高空暢享5G;5G賦能港口新一代自動化生産;“科技冬奧”智慧車聯網關鍵技術研究及業務示範;山西省潞安化工集團新元煤礦5G智慧礦山項目;京東物流5G全連接智慧倉;北京積水潭醫院基於5G定制網的遠端手術多場景應用試點;5G+AI智慧工地安全生産及一體化全流程管理平臺;基於新一代寬頻無線行動通訊網的智慧醫療新模式創建與示範應用等。

“5G發展的重要性體現在,5G正向消費、産業行業、社會民生各領域的滲透、協同、融合。我國在這方面走到了世界前列。在5G大會組委會領導下,通過此次大賽推出十大應用案例,體現5G在垂直行業應用的成績,對5G垂直行業起到示範榜樣的作用,有利於5G在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更好地發揮驅動力與新動能,讓5G産品和服務在更多場景落地開花。讓5G再往前衝,保持我們在全球的引領地位!”張新生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