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新聞 > 

華為發佈《綠色5G白皮書》,定義綠色5G網路八大技術方向

發佈時間: 2021-08-30 | 來源: 中國經濟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琦

全球“碳達峰、碳中和”已成主流趨勢,為了助力全球運營商綠色網路“雙碳”行動計劃的達成,在華為首屆無線媒體沙龍上,華為無線網路SRAN産品線總裁馬洪波發表了“綠色5G,E2四化八大方向,共贏雙碳未來”主題演講,併發布《綠色5G白皮書》。該白皮書在業界首次發佈了綠色5G網路的能效評估體系——E2(Energy Efficiency),同時也率先定義了綠色5G網路的技術趨勢——四化八大方向。

華為馬洪波發佈《綠色5G白皮書》

E2,即能效評估體系。白皮書深化業界能效定義,首次將網路能效理念演進為可應用的能效評估體系。根據實際網路建設目標差異和場景化差異,將目前單一的流量能效拓展成為容量、覆蓋、體驗等多維因素能效評估體系,從而準確反映網路能效變化,牽引5G網路向綠色節能方向演進。

白皮書從“四化”——設備高整合化、站點極簡化、網路智慧化和全生命週期環保化四個方面闡述了綠色5G網路的關鍵特徵,並首次給出了“四化”特徵下的八大綠色5G網路技術方向。

方向#1:射頻走向多天線,大幅提升設備比特能效和能量傳輸效率

射頻向超大規模天線陣列演進,使能空間波束集中,提升能量傳輸效率;此外,射頻有源部分採用多通道技術提升設備容量,進而大幅提升設備比特能效。華為測試結果表明,64T64R模組相對4T4R模組比特能效可提升20倍。

方向#2:設備走向超寬頻,多頻合一降能耗

通過高效超寬頻功放及通道技術的使用,將多個單頻設備融合成一個超寬頻設備,進而大幅減少設備部署數量和成本、降低設備能耗。RRU從單頻向三頻演進可獲得30%以上的節能收益。

方向#3:硬體休眠機制走向精細化,持續降低中低負載能耗

中低負載下,影響設備能耗主要因素為硬體關斷深度和響應時間。可通過硬體模組化設計、精細休眠機制實現關斷深度和響應時間的大幅優化;其中,關斷深度將實現從30%到90%的提升,而響應時間將實現從分鐘級到毫秒級的跨越。

方向#4:站點走向極簡,去機房去空調

站點能耗主要來源於空調等外設設備;通過機房集中化、站點室外化部署,減少空調使用並補充以液冷等高效散熱技術可大幅提升站點效率,實現站點能耗降低30%。

方向#5:整站走向聯動,綜合能源高效利用

業務與整站的供能-儲能-用能等部件進行高效聯動,用資訊流驅動能量流,可以實現綜合能源的高效利用,進而達成整站節能目標。將太陽能引入無線站點,並與業務聯動最大化太陽能板發電效率,在高日照地區可以減少50%的市電消耗。

方向#6:網路走向智慧,節能和網路性能雙優

在保障用戶體驗的基礎上,借助智慧網路,根據業務的變化實時調整頻譜、載波等網路資源的分配已成為業界的共識。華為本次發佈PowerStar2.0解決方案將在關斷資源類型、關斷時長和運維效率上對節能方案進行全方位提升,多維協同實現節能和網路性能雙優。

方向#7:業務承載走向高制式,充分發揮5G高能效優勢

多地5G網路部署經驗表明,5G新技術的持續引入正推動網路能效持續增長。引領業務向高制式承載,有助於充分利用5G高能效優勢,降低網路能源消耗。

方向#8:全生命週期走向迴圈經濟,減少自然資源依賴

遵循迴圈經濟理念,華為將“大綠色”融入産品生命週期管理,進而減少對自然資源的依賴,實現全生命週期低碳。

最後,馬洪波指出,“在5G網路迅速發展的當下,華為希冀5G加速行業轉型,成為綠色社會的重要支撐;《綠色5G白皮書》提出的E2四化八大方向旨在全力牽引綠色網路演進,助力運營商雙碳目標達成。華為將與運營商攜手共建綠色5G網路,共贏雙碳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