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新聞 > 

首個5G+衛生應急救援與化學中毒風險試點項目落戶廣州

發佈時間: 2021-08-30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蔡敏婕 廖溫勃 | 責任編輯: 王琦

首個5G+衛生應急救援與化學中毒風險試點項目落戶廣州

應急隊員正在搭建洗消帳篷 廖溫勃 攝

廣州市第十二人民醫院30日發佈消息稱,該院作為牽頭單位的“5G+衛生應急救援與化學中毒風險體系建設項目”入選工業和資訊化部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公示的5G+醫療健康應用試點項目名單,成為全國首個以化學中毒救援體系為依託、三級綜合醫療服務為支撐的5G+醫療健康應用試點項目。


根據該項目的建設目標,以即將建成的廣州第十二人民醫院黃埔新院區為指揮中心輻射全市,廣州地區化學中毒救援平均時長將由目前的4小時縮短到1小時,預計急性中毒傷病員救治率將提高。

化工企業中,一股白煙突然冒起,是化學品泄漏。早已佈置在其上方的攝像頭第一時間捕捉到了異常,在5G技術的支援下,後臺AI智慧預警,警笛即刻響起。糟糕的是,一位員工不小心吸入了一些快速擴散的化學品,出現了中毒症狀。

此時,在廣州市第十二人民醫院、廣州市化學中毒救援中心,應急救援隊伍已經收到AI預警緊急出動。根據前期錄入的該工廠資訊,移動倉庫智慧推薦調配物資,大大減少了隊員的出動時間。此時道路擁堵影響了救護車通行,一架無人機載著必要的藥品和機械在車上起飛,快速抵達現場輔助開展救援。

當廣州市第十二人民醫院應急救援隊抵達現場,無人機盤旋高空偵查、無人機車自動採樣,並通過感測器檢測化學毒物種類、濃度、風向風速等數據,現場數據通過5G網路高速率、低時延、大連接的特性即時回傳,指揮中心快速建模成救援方案;現場收治的傷病員資訊生成唯一條碼掃描即可讀取,病患體徵以及病情等大量生命資訊數據實時回傳到後臺指揮中心,幫助院內醫生做出正確判斷並提前制定搶救方案的醫療急救服務,實現患者“上車即入院”的願景。以上是項目規劃未來實現的應用場景。

廣州市第十二人民醫院項目負責人王致表示,廣州作為全國重要工業基地、華南綜合製造業中心,擁有大量生産性工廠企業,其中不乏存在有毒有害職業病危害因素的生産企業。以往的中毒處置均由化學中毒應急救援隊員穿著防護服,手持採樣檢測設備進入現場進行採樣檢測確定導致中毒的化學物種類,在中毒事故發生的初期,增加了應急救援人員的風險,且時效性不足,不能及時獲得檢測結果反饋給臨床救治參考。

王致介紹,建設5G+衛生應急救援與化學中毒風險體系,並利用5G技術、先進的電腦網路技術和資訊系統技術,能實現對突發公共應急事件的監測監控、動態決策、綜合協調、應急聯動與總結評價等功能,實現“無急可應,有急必應”的應急救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