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新聞 > 

中國邁向5G毫米波商用重大進展:200MHz載波頻寬5G毫米波測試完成

發佈時間: 2021-08-28 | 來源: 人民郵電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琦

8月27日,高通和中興通訊今日宣佈,為配合和支援IMT-2020(5G)推進組制定的支援200MHz載波頻寬的5G毫米波測試和部署需求,雙方成功展示了中國5G毫米波部署所要求的重要特性。此次測試採用搭載旗艦級驍龍X65數據機及射頻系統的智慧手機形態的測試終端以及中興通訊毫米波AAU等網路基礎設施設備完成。

在此次測試中,雙方實現了國內首次採用5G NR獨立組網雙連接(NR-DC,即FR1+FR2 DC),基於26GHz(n258)毫米波頻段的200MHz載波信道以及3.5GHz(n78)頻段的100MHz頻寬,合力實現超過2.43Gbps的單用戶下行峰值速率。此外,兩家公司還基於26GHz(n258)毫米波頻段的四個200MHz載波信道,利用載波聚合技術實現了超過5Gbps的單用戶下行峰值速率,並基於兩個200MHz載波信道成功測試了上行鏈路性能。以上測試採用基於5G核心網的(5GC)的獨立組網(SA)模式,支援網路切片和更低時延等功能。

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聞庫表示:“中國5G發展穩步推進,毫米波是未來5G深耕的重要領域,面向5G下一步演進,應充分利用5G毫米波技術優勢,釋放更高的技術紅利,賦能數字化和智慧化社會。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將積極支援和推動毫米波技術發展,不斷提升中國5G網路的體驗。”

高通技術公司産品管理高級副總裁顏辰巍表示:“我們攜手中興通訊實現的這一最新里程碑,是中國邁向5G毫米波商用的一項關鍵成果,將助力釋放5G全部潛能並進一步推動毫米波在全球普及。高通一直處於5G毫米波商用最前沿,我們很高興看到這項變革性技術在支援中國移動生態系統打造新用例、釋放新機遇方面展現巨大優勢。”

中興通訊RAN産品副總經理唐雪表示:“毫米波應用作為‘新基建’的組成部分,是通信産業滿足重點行業應用能力要求的重要手段之一。我們非常高興與高通合作實現此次里程碑,為5G毫米波商用奠定技術驗證基礎。毫米波將為5G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我們將攜手合作夥伴持續推動毫米波發展、打造極致體驗,共同開創5G美好時代。”

image.png

5G毫米波是全球5G標準的重要組成部分,可支援移動運營商利用24GHz以上頻段的豐富頻譜資源,為工業、企業和消費級應用場景提供超大網路容量和數千兆比特的極致性能,例如,採用驍龍X65可實現高達10Gbps的5G傳輸速度,這對助力運營商滿足日常數據需求至關重要。

5G毫米波為卓越的連接體驗提供了堅實基礎——無論是利用雲端應用與同事協作,在擁擠的火車站流暢地進行視頻會議,傳輸專業電視直播視頻,在工廠中連接機器和感測器,還是在辦公室享受可擴展的處理能力和存儲。

GSMA智庫在2021年發佈的分析報告表明,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區域和企業環境等眾多應用場景中,同時部署5G毫米波和Sub-6GHz頻段比僅部署Sub-6GHz頻段更具成本效益。GSA報告表示,全球5G毫米波生態系統已經成熟,目前支援5G毫米波技術的商用和預商用終端已經超過120款,包括智慧手機、PC、熱點、模組和CPE。

5G毫米波商用部署正在全球範圍內穩步推進。美國和日本已經商用部署5G毫米波,澳大利亞、東南亞和歐洲也已經部署5G毫米波商用網路。中國正在組織開展5G毫米波端到端測試,加快技術和産品成熟,為5G毫米波商用夯實産業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