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媒體聚焦 > 

5G之光照亮醫療普惠之路

發佈時間: 2021-08-27 | 來源: 人民郵電報 | 作者: 黃舍予 | 責任編輯: 王琦

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裏,受限于基礎設施水準和地理環境因素,“看病難”是困擾廣大農民的難題。近年來,隨著5G等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加速普及,遠端醫療、智慧醫療等應用如雨後春筍般在我國的廣大農村落地生根,徹底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讓城市的優質醫療資源通過網路“下沉”到農村,惠及廣大農民。

智慧醫療時代開啟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巨大挑戰的同時,也催生了新技術的應用。疫情期間,為了提升醫療救治效率,“5G﹢智慧醫療”在全國範圍內推廣開來,5G遠端會診、無人機送藥、5G遠端手術等應用紛紛落地,顛覆傳統醫療模式。

不久前,工信部等十部門正式發佈《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20212023年)》,引發了業界高度關注。《行動計劃》為“5G﹢智慧醫療”的發展指明瞭方向,明確要求開展5G醫用機器人、5G急救車、5G醫療接入網關、智慧醫療設備等産品的研發,加強5G醫療健康網路基礎設施部署,豐富5G技術在醫療健康行業的應用場景,加快培育技術先進、性能優越、效果明顯的智慧醫療服務新業態。

去年11月,工信部與國家衛健委聯合印發了《關於組織開展5G﹢醫療健康應用試點項目申報工作的通知》,此次5G﹢醫療健康應用試點項目公示名單的正式發佈,標誌著我國“5G﹢智慧醫療”應用日漸成熟,一批具有示範引領效應的典型應用正在形成。

生態體系日漸完善

“5G技術與醫療健康行業加速融合,基於5G的智慧健康管理和遠端醫療等數字醫療的廣泛應用,為醫療健康發展提供了新動能。”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張平指出了這一趨勢。針對此次5G﹢醫療健康應用試點項目公示名單的公佈,他認為,這反映了在5G技術的加持下,醫療健康資訊化逐漸從醫院院內建系統向區域醫療資訊化、一體化發展,在整合區域醫療資源方面逐漸發揮作用。

“5G﹢醫療健康應用試點項目的開展,將助力5G規模應用揚帆遠航,推動5G生態鏈建設。”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CCSA)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聞庫認為,5G應用正加速向醫療健康行業滲透,從單一的醫療場景到貫穿整個醫療流程,在提高醫療資源利用效率、改善患者就醫體驗、精細化醫院管理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特別是在防疫、抗疫常態化的社會大背景下,5G技術向健康及公共衛生管理領域加速普及,能夠助力疫情防控,降低醫患雙方的風險。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認為,5G技術能滿足大流量、低時延、高可靠的業務場景需求,提供相互隔離的子網路切片,可服務於不同業務場景。醫療健康行業對安全性、穩定性等有較高要求,與5G支援的上述場景有很多契合之處,故能與之較快融合,推動一批應用項目落地。

創新應用加速涌現

“5G﹢智慧醫療”究竟能夠帶來什麼?前幾年,這還是一個不太容易回答的問題,但是今天,越來越多的“5G﹢智慧醫療”應用在全國各地涌現,無論是邊疆、海島還是大山深處的鄉村,很多村民都正在享受“5G﹢智慧醫療”帶來的便利。

今年5月,一場特殊的遠端超聲産前檢查在閩藏兩地開展。借助高速5G網路,福建省婦幼保健院超聲科主任劉敏、龍岩市第二醫院超聲科主任蔡敏嫻在福州遠端指導遠在3000公里外的西藏昌都市婦幼保健院醫師給孕婦進行超聲産前檢查,讓當地的準媽媽們不需要長途跋涉就能享受到內地頂級三甲醫院醫療專家的診療服務。

今年7月,海南省上線的首個新生兒遠端探視平臺給家長們帶來了“福音”。該平臺基於5G網路,結合4K全景、VR視頻直播等技術,患兒家長不僅可在院內指定地點通過VR眼鏡、平板電腦或者終端設備進行探視,也可通過預約在手機上進行遠端探視,充分了解患兒的治療和恢復情況,極大地緩解了焦慮情緒。

隨著技術的日漸成熟,無人機送藥、送檢測樣本等應用也開始興起。在杭州城郊的余杭區,村裏的衛生服務站採集了病人的血液樣本之後,借助無人機將其送到數公里外的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檢測。同時,無人機還可以運輸投遞疫情防控急救藥品,解決病人的燃眉之急。

可以看到,“5G ﹢智慧醫療”正在我國廣袤的農村大地上生根發芽、開花結果,不遠的將來,這將顯著提升農村地區的醫療水準,有效解決城鄉醫療資源不均衡的問題,讓村民看病“少走路、少花錢、少操心”,收穫滿滿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