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媒體聚焦 > 

加速為工業企業插上數字化翅膀

發佈時間: 2021-08-25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黃興 李曉婷 | 責任編輯: 王琦

正在舉行的2021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上,工業網際網路展區成為企業競相展示核心競爭力的“秀場”:數字孿生、邊緣計算等新技術令人稱奇,柔性製造、網路化協同、遠端化運營等新模式層出不窮……折射出我國工業網際網路産業發展邁入加速期,正加快賦能千行百業,驅動製造業提質增效。

近年來,工業網際網路與傳統製造業頻頻“牽手”,推動傳統工業轉型升級。在本屆智博會上,Geega吉利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正式對外發佈。首批發佈的工廠數字化、數字化運營、C2M柔性定制、智慧出行、雙碳管理五大解決方案,將全面助力製造企業數字化轉型。

在一大批平臺帶動下,借助“一張網”,千行百業正競相“上雲用數賦智”。中國信通院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重慶)運營中心主任李琦琦告訴記者,標識解析是工業網際網路的基礎,目前該頂級節點的標識註冊量已突破40億,每日解析量達1400萬次;而去年註冊和解析量僅分別為3800萬和14.6萬次。

在重慶建工南部混凝土有限公司調度中心,所有訂單、生産、質檢、物流等資訊均集納在一塊大屏上,老行業也迅速擁抱“新智造”。“過去行業內‘生産靠吼’‘檢測靠手’,接入工業網際網路、實施智慧化改造後,生産及物流等過程均實現智慧化控制,效率及産能利用率明顯提升。”該公司總經理劉富春説。

“5G+工業網際網路”是工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的主戰場。本屆智博會上,不少與會嘉賓認為,隨著智慧礦山、智慧工廠、無人駕駛等應用場景持續拓展,“5G+工業網際網路”正從“樣板間”向“商品房”轉變,行業發展正邁入加速期。

中國移動上海産業研究院副總經理陳豫蓉表示,中國移動“5G+工業網際網路”項目已廣泛覆蓋工廠、電網及冶金、礦山、港口等各行各業及工業細分領域,助力提質增效。

以工業網際網路賦能,企業數字化轉型正酣,但對海量的中小工業企業來説,“上雲上平臺”、實施數字化轉型仍任重道遠。中國工業網際網路研究院總工程師張曉彤表示,轉型基礎薄弱、數字化人才不足、投入壓力較大等問題都制約著中小企業應用工業網際網路。

此外,工業網際網路平臺企業往往更傾向於服務大型企業,服務中小企業的動力和能力有待增強。業內建議,各平臺企業宜加快開發針對中小企業的數字化産品,助力中小企業“上雲用數賦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