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移動風采 > 

浙江移動:“小背包”為村民送去大服務

發佈時間: 2021-08-24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陳珊 | 責任編輯: 王琦

中國移動浙江公司踐行為民服務使命,聚焦提升客戶服務品質,開展深化“心級服務”專項行動。不僅推動服務深入鄉間村口,為村民送去一對一的業務答疑、寬頻維修、慰問幫扶等服務,為留守兒童送上VR遠端教學及學習用品,還為村民連接起高速的資訊網路,通過資訊化應用進一步賦能農業産業,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服務鄉村群眾,用關懷暖人心

溫州泰順畬鄉山區丘陵起伏,考慮到鄉村交通不便、留守老人兒童多,浙江移動泰順分公司組建了“小背包·大服務”黨員突擊隊,走村進山開展社會公益服務。

“小背包·大服務”黨員突擊隊深入畬鄉古村為民辦實事。浙江移動供圖

在泰順縣三魁鎮柳埠村埠尾黃泥洞自然村,95歲的王爺爺身體有殘疾,長年臥病在床。由於親人在外務工,家裏人雇了一個護工照顧他。“背包客”謝亮在當地村委了解到這個情況後,馬上給老人送去了“移動看家”設備與寬頻,方便家人通過監控了解老人的情況。得知老人感覺通過該設備聯繫家人不是很方便後,謝亮又準備了一台孝心手機送給他;考慮到老人去營業廳辦理手機卡不方便,謝亮便安排工作團隊到府給他辦理。

播撒科學種子,種在留守兒童心中

三魁鎮曲尺潭村留守兒童的健康快樂成長,牽動著“背包客”的心。謝亮了解到村裏很多留守兒童缺少學習用品後,組織泰順分公司黨團員志願者多次開展“科普知識進社區,關愛留守兒童”活動,給每位孩子送上學習用品,並開展了5G産品課堂,給孩子們科普5G網路和人工智慧知識。

由浙江移動柯城分公司打造的“5G+”高品質兒童之家。浙江移動供圖

同樣的溫暖也發生在衢州市柯城區溝溪鄉余東村未來社區的兒童之家。學習區內,小朋友正在和衢州銀河幼兒園的學生一起聽線上課,並實時與老師互動交流;科普區內的小朋友正在體驗VR和“余東寶寶”機器人。浙江移動柯城分公司打造的“5G+”高品質兒童之家,讓農村兒童在家門口就能同步學習、體驗到市區學校的知識和文化娛樂活動。

承載新責任,用智慧賦能鄉村

浙江移動與百餘家政府企事業單位開展了“小背包·大服務”共建工作,借助移動5G、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優勢,推出了“一鄉鎮一5G項目”計劃,圍繞5G智慧小鎮、智慧課堂、遠端招聘、氣象5G+VR館等項目,組團為當地鄉村振興助力。

在三魁鎮下武洋村,多個合作社村民靠種植靈芝為生,但由於種植地非常偏僻,寬頻沒有覆蓋,安裝普通監控後無法在手機上看,需要安排專門人員在當地值守。謝亮得知後,積極協調相關部門人員,採用物聯網技術實現監控無線接入,讓種植戶們隨時隨地能監管種植莊園。

磐安中藥材産業管理數字化平臺。浙江移動供圖

而在金華磐安,浙江移動磐安分公司建設了磐安中藥材産業管理數字化平臺,推動中藥材産業高品質發展,以産業振興帶動鄉村振興。平臺不僅建成了大數據分析與監測預警、中藥産業品牌管理、中藥産業數字化應用、中藥産業大數據中心等模組,還整合了中藥材品質追溯系統、江南藥鎮中藥材價格指數、中藥材氣象服務平臺等特色場景,組成中藥材産業大腦,實現對縣域中藥産業的數字化管理。

“依託平臺應用和數據,目前已為磐安2087家中藥材購銷經營企業、7家飲片加工企業、3000多戶購銷戶建立了全面的産業從業者信用資訊數據庫,完善了藥商的信用體系,提升了品牌形象。”磐安分公司項目主管葛天亮介紹。(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