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移動風采 > 

“黑科技”助力江西移動全網4G、5G基站全年節電1.04億度

發佈時間: 2021-08-24 | 來源: 央廣網 | 作者: 熊方 | 責任編輯: 王琦

記者從江西移動了解到,通過對機房傳統用電策略進行分析,開展“AI無線基站節能系統”等重大項目攻關,目前江西移動已建立5G機房能耗精細化智慧管理體系,運用AI和大數據技術自動制定最優機房供電策略,結合遠端智慧控制技術,全網4G、5G基站全年累計節電約1.04億度,節電效率提升10%。

(央廣網發 江西移動提供)

數據顯示,江西移動現有1.6萬個5G基站,已建成全省最大的5G SA網路,“十四五”期間將建成至少4萬個。移動基站耗電量約佔整個移動網路總耗電的70%,而5G主設備功耗約為4G的3倍,隨著5G基站的快速建設入網,對企業也帶來了較大的用電壓力。為此,江西移動積極開展“AI無線基站節能系統”重大項目攻關,對無線主設備進行節能挖潛。同時,打造機房能耗智慧管理平臺,實現機房用電精細管理;優化5G組網架構,打造5G極簡站點;推出“基站智慧硬關斷節電解決方案”,實現國內首個使用永磁斷路器,低成本“有線”回傳控制5G設備遠端上下電,實現了節能裝置同步採集能耗,節電效果可視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