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移動風采 > 

湖北移動創新打造5G時代數字孿生智慧網優系統

發佈時間: 2021-08-20 | 來源: 人民郵電報 | 作者: 王政 | 責任編輯: 王琦

近日,中國移動湖北公司完成數字孿生“SEENET可見多”智慧系統的開發,該系統整合了三維高精度倣真、AR、AI等實用前沿技術,在兼顧降本增效和高品質發展的同時,助力湖北省移動網路優化工作數智化轉型升級。

據介紹,傳統的4G/5G網優方案分析手段局限于二維地圖分析與人工現場勘測,無法直觀呈現勘測區域內的山體、樓宇、大型建築等具備三維特性的物體對無線信號傳播的影響。湖北移動自主研發,歷時6個月,通過對選定區域內的建築物進行三維立體建模,完成無線信號的反射、衍射、繞射等多種傳播途徑的高精度倣真,實現無線網路的數字孿生。

“利用數字倣真手段預估結果以替代人工實地測試,可完成網優方案的快速遠端制定。在提升網路分析品質的同時,大幅節省了因現場反覆測試、查勘而消耗的人力、物力等成本。”湖北移動網優中心李柯博士介紹。

同時,日常無線網路優化工作中常用一系列數字指標(弱覆蓋小區佔比、接通率、掉線率、切換成功率等)來衡量網路品質,用戶層面對網路品質的感知不強烈、不具體。為將行動通訊的網路品質立體化直觀地呈現在用戶面前,湖北移動借助移動終端的快速發展,通過引入AR技術,將肉眼不可見的無線信號繪製成具象化的高精度射線影像,讓日常優化人員及普通用戶拿起手機、打開相機,即可切身直觀感受所處區域實際覆蓋效果,實現“看見”網路,在進一步提升日常網優作業顯性化的同時,落實科技創新以用戶為本的工作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