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媒體聚焦 > 

5G消息強勢來襲開闢5G時代運營商“新出口”

發佈時間: 2021-08-19 | 來源: 人民郵電報 | 作者: 鄧聰 | 責任編輯: 王琦

今年以來,5G消息的試點應用不斷增加,受到行業內外的廣泛關注。5月以來,北京、河南、廣州等地的運營商紛紛啟動了5G消息的招標。8月初,5G消息工作組與華為等7家單位成立5G消息聯合實驗室,旨在開展相關技術驗證工作,計劃年內進行首款終端認證。

作為5G生態及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5G消息承載著傳統短信業務轉型升級的重要使命。5G消息強勢來襲,已經于兩會報道、行政審批、數字金融等場景進行“試水”,預計在年內開啟全面商用。

5G消息成為5G應用“先行者”

在數字經濟時代,可以説掌控了流量入口,就把握了時代的脈搏。從2G時代的短信、3G時代的彩信到4G時代的微信,面對即將到來的5G時代,5G消息或將成為主流。

5G消息又稱RCS融合通信,是基於RCS國際標準和傳統的短信渠道所打造的全新短消息投放解決方案。5G消息是對傳統短消息服務的全新升級,其業務場景主要有兩類:個人用戶之間的資訊交互,以及行業客戶和個人用戶之間的資訊交互。通過5G消息,用戶不僅能像看短信一樣直接點開瀏覽新聞,還可以在消息窗口實現搜索、交互、分享、支付等一站式體驗。

目前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都已經開始5G消息的規模化部署,5G消息具有容量大、富媒體互動性強、無須下載APP等優勢,有望成為手機流量新的入口。

當前,我國5G終端技術已經準備充分,從孕育期進入發展期。我國5G消息的標準體系已經基本形成,基礎設施建設也在火熱進行中。可以預見,5G消息有望成為5G應用最先普及的場景。

5G消息以“融合通信﹢平臺﹢智慧聊天機器人”為核心,對於垂直行業來説,5G消息豐富的多媒體消息投放能力為垂直行業用戶提供了廣闊的應用想像空間,可以幫助企業更好地應對5G時代更加豐富多樣的用戶需求。

多領域多場景進行“試水”

當下,5G消息的基礎平臺建設已經完成,並且已經在傳媒、政務、金融、旅遊等多個領域開展試點應用。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北京移動聯手新華網開發了“新華網兩會5G消息模擬體驗”産品。這是自2020年4月三大運營商聯合發佈《5G消息白皮書》以來,5G消息首次應用於全國兩會媒體報道。

多地手機報相繼推出5G消息模式。截至8月17日,河南手機報已成功向13萬用戶發送6期5G消息抗疫版,累計78萬人次接收,為抗疫提供了重要支撐。湖北發出首條5G消息手機報,目前已有12萬訂閱用戶,用戶無須安裝APP即可瀏覽、分享豐富多彩的新聞資訊,還可一鍵跳轉荊楚網,享受《湖北日報》提供的一站式服務。東京奧運會期間,川報全媒體聯合四川移動、咪咕數媒推出的新一代手機報産品“華西手機報5G消息版”,為用戶奉上“睛彩奧運”的視覺盛宴。

在廣州,黃埔區“行政審批全流程陽光查系統”應用了廣州移動打造的5G消息全流程查詢服務。系統將原本政務內部工作審批環節和審批資訊全部實時實情向辦事人公開,推動傳統政務服務向數字化升級,目前該流程已完成模擬測試。

在福建,福建移動聯合福建省客家土樓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廈門洲源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共同開發“永定客家土樓5G消息服務”應用。當旅客手機漫遊入境時,便會收到永定旅遊服務的5G消息歡迎短信,無須下載APP及關注公眾號,只需通過手機的原生短信入口,即可獲取富媒體消息式的當地歷史文化介紹和遊玩推薦,助推當地旅遊服務數字化升級。

上海聯通、銀聯數據服務有限公司與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了《5G消息戰略合作協議》,三方將共同推動5G消息在中國金融行業落地商用,挖掘更豐富的5G商業應用場景,為客戶提供更便捷、更安全的數字金融服務,提升資訊服務的行業應用價值,助力金融行業數字化轉型。

發展5G消息機遇與挑戰並存

當前,5G消息産業生態正處於建設的關鍵時期。5G消息所具有的免註冊、免登錄、免安裝、實名制等天然優勢,為其大規模商用帶來了重要機遇。

從行業應用來看,金融、保險、證券、電商等行業對5G消息的應用需求迫切,這些行業存在APP安裝成本高、使用頻率低等問題,5G消息將極大改善這類行業企業與用戶之間的溝通體驗。

但也要看到,5G消息全面商用還面臨著一些問題。資費略高、計費方式不規範、消息合規性有待加強、如何高效快速進行消息審核等方面都需要全行業共同推動解決。除此之外,5G消息和4G社交短信之間的相互滲透率會持續此消彼長,出現爭奪存量的一個過程。值得注意的是,B端或許會成為5G消息的增量突破口。對於5G消息來説,面對微信等社交巨頭,還需要找到適合它的商業模式,才能進行大面積推廣。

目前5G消息還處於初創階段,需要一批基礎5G消息運營企業和內容服務商來“填充”5G消息的産業鏈,使整個業務更加飽滿。

4G過渡到5G已經是進行時,隨著5G商用進一步推進和5G消息産業鏈的完善,5G消息將為運營商和通信業帶來轉型升級的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