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5G視野 > 

《從1G到5G》發生了什麼?

發佈時間: 2021-08-06 | 來源: 人民郵電報 | 作者: 方方 | 責任編輯: 王琦

從1G到5G,中國發生了什麼?今天在全球已經有超過51億用戶和90億台設備連接在移動網路中。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5月底,中國行動電話用戶達到16.08億戶。

數字上的變化體現在生活中,則是對社會的深刻重構。借助行動通訊網路的大發展,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全球第二,增速居全球第一,佔國民經濟的比重也在持續上升。而這一切都離不開行動通訊的發展。

《從1G到5G》這本書就是在這樣一種背景下寫成。作者從自身所從事的通信行業的角度出發,從微弱的電火花開始講起,行動通訊開啟了人類溝通的新方式,隨後在全球大普及,3G時代開始進入移動網際網路時代,接著談到如今的4G是如何塑造了我們的新生活,以及5G即將構建一個萬物互聯的世界。作者長期耕耘于我國通信行業,在本書中寫了新中國行動通訊的前世今生和未來。實際上,這也正是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變化的一個縮影。

正如作者在序言中所説的,把行動通訊發展過程中的一些重大事件記錄下來。在行動通訊發展過程中發生過許多里程碑式的事件,例如蜂窩式行動通訊概念的形成,第一部可攜帶行動電話的發明,數字行動通訊系統的問世,智慧手機的誕生,行動通訊標準融合等。

此外,作者還在書中記述了行動通訊發展過程中發生的一些特別精彩的故事,比如摩托羅拉這一通信巨頭過往的輝煌時刻,華為公司是如何嶄露頭角並在中國乃至全世界通信領域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移動網際網路興起之後,為什麼諾基亞的命運發生巨大轉變,以及那些巨頭倒下後作者的一些思考。

從1G到5G,雖然是技術層面的升級,但這些升級背後有哪些故事,又是如何改變人們的生活的,在這本書裏給出了答案。值得一提的是,這本書由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作序,中信出版社出版,而作者本人王建宙先生歷任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董事長,即使退休後仍保持對行業的熱心關注,筆耕不輟。整本書文筆流暢,通俗易懂,風趣幽默,值得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