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滾動新聞 > 

數字賦能 陜西神木智慧城市建設持續提速

發佈時間: 2021-06-2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姬文艷 | 責任編輯: 王琦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加快數字化發展,發展數字經濟,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陜西省神木市作為典型的資源型城市,如何給傳統産業注入新動能,豐富三次産業結構,推進網際網路與傳統産業跨界融合,加快智慧城市發展,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是亟需破解的難題。

6月27日,神木市省級數字經濟示範區建設啟動大會——智慧城市與數字産業化論壇順利舉辦。論壇期間,神木市能源局、文旅局、高新區管委會、濱河新區街道分別介紹了神木市智慧能源、智慧旅遊、智慧園區、智慧社區建設情況,分享經驗做法,互相交流借鑒,助力神木市智慧城市建設攻堅破難。

如今,煤礦智慧化建設已成為煤炭工業數字化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神木能源局副局長劉建平在論壇上介紹,目前神木市井工煤礦綜採綜掘機械化程度達到100%,礦井安全監控系統數字化升級改造全面完成,監測監控、人員定位、語音廣播系統三網融合聯動基本實現,煤礦雙重預防工作機制資訊化建設全面展開,市能源局遠端監管平臺引入等保三級認證、制定了四級分時分級預警標準,推動建成智慧能源重點實驗室,已建成基於5G+工業網際網路的智慧能源大數據平臺。

“神木旅遊剛起步,要通過全域智慧旅遊建設,將‘網際網路+’和旅遊結合起來,實現神木智慧旅遊高品質發展。”神木市文旅局副局長高文會在主題演講中表示,神木市全域智慧旅遊整體架構正在深入推進建設,可實現業務流、資訊流、數據流互通,完善神木遊客服務平臺,實現“一站式”服務管理。隨著智慧旅遊資訊化建設進程的不斷加快,下一步,神木市文旅局將繼續提升神木旅遊服務水準、加強政府監管力度、促進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

神木市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劉海利在介紹神木市智慧園區建設情況時表示,目前新區內部分企業已經開始智慧企業建設工作,並初見成效。園區已建成智慧園區調度中心、會商室、數據中心、迴圈經濟資訊共用平臺,OA協同辦公系統等多項智慧版塊。下一步,神木高新區還將繼續完善智慧園區基礎架構、構建産業雲圖、完善應急指揮系統、智慧能源管控系統等,加快數字化轉型升級步伐,力爭成為神木市省級數字經濟示範區建設的一個重要支撐點與源動力。

論壇期間,濱河新區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王瑜也分別從聚焦智慧黨建,強化共建凝聚合力;聚焦智慧政務、提升效率優化服務;聚焦智慧便民,深化融合惠及民生三大方面介紹了神木市智慧社區建設情況。

近年來,神木市主動迎接數字化浪潮,擁抱數據時代,成功獲批陜西省首批數字經濟示範區,並以數字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在智慧能源、智慧製造、智慧農業、智慧園區、智慧物流、數字社會建設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

神奇神木,智慧啟航。神木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鮑二偉也在本次神木市省級數字經濟示範區建設啟動大會上多次提到神木智慧城市建設,他表示,下一步神木市將堅持新發展理念,把握高品質發展要求,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牢牢把握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融合發展的契機,全面推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加快工業智慧化轉型,城鎮智慧化改造,農業大數據應用,推動高效能治理,創造高品質生活,加快打造數字經濟發展高地,在大數據的強勁賦能下,支撐神木經濟轉型、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