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滾動新聞 > 

科技賦能·數字轉型:神木市省級數字經濟示範區建設正式啟動

發佈時間: 2021-06-2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琦

6月27日,神木市省級數字經濟示範區建設正式啟動。啟動大會以“‘科技賦能·數字轉型’助推神木經濟高品質發展”為主題,旨在通過數字經濟示範區創建推進網際網路與傳統産業跨界融合,培育神木經濟發展新動能和數字經濟新支點。

陜西省委網信辦二級巡視員王創,陜西省工信廳大數據産業處處長曹棟樑,陜西省委網信辦數字經濟處副處長霍選等多位領導嘉賓、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出席本次神木市省級數字經濟示範區建設啟動大會,共用大數據發展最新成果、為神木數字經濟發展建言獻策。

神木市委書記楊成林在致辭中表示,數字經濟是當今世界最具活力的經濟模式和創新業態,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方向。近年來,神木市緊緊圍繞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發展路徑,推進傳統産業與數字化深度融合,啟動了智慧化礦井建設、智慧裝備製造、智慧農業等一批數字經濟項目,“煤亮子”“蘭炭聯”等平臺經濟應用而生,數字賦能傳統經濟初見效益。下一步,神木將緊抓省級數字經濟示範區建設新機遇,在産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數字新基建上搶新機,助推神木經濟高品質發展。

神木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鮑二偉在介紹神木市省級數字經濟示範區建設情況時提到,目前神木市平臺經濟初具規模、智慧製造發展迅速、傳統産業智慧化改造加速推進、智慧農業取得新突破、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日趨完善、數字政府建設推進有力。下一步,神木市將全面推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工業智慧化轉型、城鎮智慧化改造、農業大數據應用等發展,加快打造數字經濟發展高地,支撐神木經濟轉型、高品質發展。

會上,神木市政府與三峽新能源抽水蓄能電站項目、碳中和綠色小鎮能源轉型升級項目等多家相關企業簽約。各方將以簽約為契機,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賦能神木市産業轉型升級,推動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助力數字經濟建設升級和社會發展。

領導嘉賓共同啟動“蘭炭聯”産業網際網路平臺、石峁王國網路遊戲上線發佈。

陜西省委網信辦二級巡視員王創宣佈神木市省級數字經濟示範區建設啟動。

會上,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原副主任、國家資訊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博士生導師、深圳宏岐達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長汪玉凱從中國經濟增長中的數字經濟崛起、十四五時期數字經濟發展趨勢等方面介紹數字政府和數字産業發展,為神木市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了有針對性、操作性的建議。

當前,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推動經濟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的加速器。2020年神木成功入選陜西省級數字經濟示範區,相比其他城市,發展數字經濟的基礎更加紮實,推動數字化轉型的需求也更加迫切。

此次建設啟動大會正值建黨100週年之際,神木市將在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舉全市之力、聚各方之智,積極搶佔數字經濟發展制高點,大力推動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全面提升數字治理能力,以數字化轉型全方位賦能神木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讓數字化成為神木建設黃河幾字彎城市群高品質發展示範市的鮮明標識和強勁動力,奮力譜寫新時代神木追趕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