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北京破解教育熱點難點問題 中小學就近入學比例均超99%

發佈時間: 2021-06-22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杜燕 | 責任編輯: 閆景臻

近年來,北京努力破解民眾關心的教育熱點難點問題,在教育公平方面持續發力,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程度大幅提升,且通過擴充優質教育資源和規範入學辦法,使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上好學校,有效破解擇校難題,小學、初中的就近入學比例均達到99%以上。

這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在今天舉行的“北京市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系列新聞發佈會——教育事業發展專場上介紹的。

他表示,近年來,首都教育堅持改革創新,育人水準、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民眾獲得感均有明顯提升,在全國率先實現了教育現代化,發展水準處於全國領先地位,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他稱,北京聚焦“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完善“接訴即辦”機制,兩年來共解答教育問題8.7萬餘件。在教育公平方面持續發力,五年累計增加學前教育學位23萬個,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程度大幅提升,有效緩解了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同時,通過不斷擴充優質教育資源和規範入學辦法,在“資源優質”和“機會優質”上發力,使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上好學校,有效破解擇校難題,小學、初中的就近入學比例均達到99%以上。

北京市東城區是全國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工作先進地區、國家基礎教育綜合改革試驗區。東城區委教育工委書記劉藻談到,該區通過實施“學區制”改革,打出“學校深度聯盟—新九年一貫—優質資源帶—教育集團”一系列教育綜合改革“組合拳”,形成47對教育深度聯盟校、14所新增9年一貫制學校、8條優質教育資源帶以及7個教育集團,學區內優質教育資源全覆蓋,及時回應百姓從“有學上”到“上好學”的期待,滿足百姓民生福祉。

她表示,今年,東城區將繼續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在天壇-永定門外學區新建匯文中學南校區、十一中南校區,落實定安裏小學與十一中南校區九年一貫對口直升項目,讓更多改革發展成果惠及百姓。

北京市燕山星城中學黨支部書記郭慶芳介紹,該校從2019年開始進行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試點工作實踐與探索,科學制定德育總體目標,落實學段目標,確定年度目標,專題研判破解德育難題。同時建強家庭、社區、學校協同育人機制,構建家庭教育課程,師生走進社區參加志願服務活動,以“小手拉大手”方式協助街道社區解決治理難題和家校社教育難題。

北京市大興區安定鎮中心小學校長馬靜表示,該校創建了以人為本、多元文化融合的多彩課程體系。學校開發了八+X主題課程和三類特色課程,其中“八”包括精品書香、傳統文化等課程,X指《追尋紅色記憶,傳承紅色精神》古桑課程,打造了以民樂、武術、航模等六大品牌為首的特色課程30余項。

她説,學校還通過構建資源圈、資源帶、資源包,開闢校內、校外多條途徑,建立京津冀、十省教育聯盟,借助政府、教委、婦聯、民宗辦、司法局等資源,擴大學生學習場域,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李奕在發佈會上強調,北京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全面構建首都高品質教育體系,實現更高水準、更有影響力的教育現代化,培養具有家國情懷、首都氣派、國際視野、創新精神的高素質人才,努力讓每個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