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殘疾人兩項補貼資格認定申請將跨省通辦

發佈時間: 2021-04-14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高蕾 | 責任編輯: 閆景臻

4月22日起,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資格認定申請實行“跨省通辦”,不受戶籍地限制。相關工作4月15日起在全國範圍內試運作。

這是記者13日從民政部、中國殘聯聯合召開的殘疾人兩項補貼資格認定申請“跨省通辦”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的。

記者了解到,受理地要一次性告知申請人所需要提供的材料,及時將殘疾人證和相關證明材料等申請資訊錄入全國殘疾人兩項補貼資訊系統,並在申請材料收齊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推送至業務屬地(即申請人戶籍所在地)的補貼受理窗口;業務屬地為申請人遠端辦理,自收到推送材料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完成補貼資格認定,辦理結果將由全國系統實時反饋受理地;受理地應在收到辦理結果3個工作日內,將辦理結果以適當方式通知申請人。享受補貼政策的類型及標準由業務屬地負責解釋。補貼資格審定合格的,自遞交申請當月由業務屬地計發補貼。

同時,各地民政部門和殘聯要明確“跨省通辦”主要集中在補貼申請環節,審核認定及發放仍然由戶籍地辦理;要簡化審核材料,能夠通過數據共用和數據比對獲得權威數據的,不再要求申請人提供證明材料;要運用網際網路、大數據、人臉識別等資訊技術,對殘疾人的殘疾狀態,特別是易返貧殘疾人、困難和重度殘疾人等特殊困難群體情況納入低保情況、生存狀態等開展定期動態核查。

據了解,全國殘疾人兩項補貼資訊系統由民政部會同中國殘聯共同建成,已有26個省份集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