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5G視野 > 

應用展示廳

發佈時間: 2021-04-09 | 來源: 人民郵電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胡俊

近幾年,以5G、雲平臺等技術為基礎的無人駕駛業務頻見報端。無人駕駛技術怎麼樣,安全性如何,應用場景在哪等疑問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記者梳理了相關資料,並結合實地採訪列舉了以下四個典型應用場景,它們分別是無人礦卡、無人配送車、無人駕駛計程車和無人巴士。這四個場景分別處在四個不同領域,對相關技術的要求不一,但都為無人駕駛技術的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

無人礦卡

無人駕駛技術的第一個應用場景可能在礦山。隨時變化的道路,四處飛揚的塵土,離地約70米且坡度近乎垂直的運輸路線,遠離城市喧囂卻隱藏風險的傳統礦區,正在迎接一場無人化革命。

無人駕駛礦卡作為智慧礦區的一個子模組,解決礦區的運輸問題,直接關係到礦區的採礦效率。一方面無人駕駛可以減少礦區的安全事故;另一方面可以改善司機的工作環境,減少人工成本。現階段,在我國礦山領域已經出現較多應用。在山西龐龐塔礦井、內蒙古白雲鄂博礦區等地應用5G技術實現了礦卡無人駕駛,提高了礦車作業效率,減少了現場人員數量,提升了礦區生産作業的安全性。然而,成本高、地形複雜仍是現階段無人礦卡應用面臨的難題之一。隨著5G﹢工業網際網路的進一步發展,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無人礦卡將會更大規模普及。

無人配送車

隨著人工智慧、5G、物聯網、大數據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盯上了無人配送車這一領域。無人配送車所瞄準的市場是替代快遞小哥配送快遞。在國內,菜鳥、京東、美團、蘇寧、德邦等有自配送業務場景的大公司,持續加碼室內無人配送,其末端配送的無人車開始在高校、園區內進行測試運營。

目前,國內無人配送基本直接從自動駕駛技術切入市場。其原因是,相比高速載人無人駕駛車輛,低速載物的無人配送車的現實剛需程度更高,可預期安全風險更低,更具備落地場景,能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滿足用戶需求。以低速載物切入市場,能夠更快實現自動駕駛技術的商業化。搭載相對成熟的無人駕駛技術,國內一些物流企業早已將無人配送車落地應用。無人配送車在2020年疫情防控中起到了巨大作用,為減少人員接觸、有效防控疫情擴散做出了貢獻。

無人駕駛計程車

當計程車實現自助式服務,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近日,有網友表示在回家路上打到了一輛“真無人”的無人駕駛計程車。

據了解,該網友所説的無人駕駛計程車出現在廣東省深圳市坪山區,自今年1月28日起,已部分投入商用。該無人駕駛計程車可以實現全無人駕駛,在外觀上除了額外加裝的幾個鐳射雷達,和普通乘用轎車並無二致。而在軟體方面,該商用無人駕駛計程車已經實現對國內複雜城市路況的感知能力,以及對嚴重遮擋的行人、體積極小的物體都有足夠的感知度。據負責人介紹,此次面向公眾開放的全無人駕駛計程車已經在安全上做了足夠優化,可以針對駕駛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種事故提供全方位的安全冗余解決方案。在技術層面上實現了突破,這也意味著無人駕駛第一次真正意義上走進人們的生活。

無人駕駛巴士

最近一段時間,無人駕駛巴士也受到各界的關注。據媒體報道,本月初,全球首款L4級量産無人駕駛巴士——阿波龍正式在國家智慧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投入使用,應用於園區接駁工作。

據了解,阿波龍整車沒有方向盤、制動踏板、驅動踏板,完全按照L4無人駕駛級別的特點打造。從技術上看,阿波龍應用了多項人工智慧和自動駕駛領先技術。車身配有鐳射雷達、毫米波雷達、超聲波雷達、單目和雙目錄影機。多感測器系統是阿波龍的“眼睛”,能夠實時識別道路情況,感知周圍環境。車載計算中心是阿波龍的“大腦”,能夠處理感測器採集的資訊,完成感知、決策、規劃和控制等功能。同時,車頂的組合導航系統,結合百度高精地圖和高精度定位技術,讓阿波龍實現釐米級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