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甘肅省甘南州教育局局長龍布: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

發佈時間: 2021-03-01 | 來源: 中國甘肅網 | 作者: 錢玉薇 | 責任編輯: 閆景臻

自開展脫貧攻堅任務以來,全國各族人民開啟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恢弘歷史進程。在此社會背景之下,甘南州作為“三區三州”地區,積極響應國家政策,奮力脫貧攻堅。

“三區三州”地區教育脫貧攻堅專項調研

人是國家的根本,教書育人在某種程度上決定著國家未來的發展,在此特殊時機,甘南州教育系統本著抓重點補短板,抓落實促發展的思想理念,凝心聚力,迎難而上,完成了控輟保學工作實現歷史性突破、學校辦學條件顯著改善、教師隊伍建設切實加強、教育保障水準明顯提高,各級各類教育協調發展等工作,教育扶貧成效顯著。甘南州的教育扶貧成效來之不易,能在短時間內取得如此巨大的成效,既離不開各級政府正確的思想理論指導,也離不開甘南州教育系統工作人員堅定不移的信心和決心。我們通過對甘南州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龍布的採訪,從推進控輟保學工作、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等方面回顧甘南教育扶貧所取得的成績,總結“三區三州”地區教育扶貧經驗,以供更多地區推廣借鑒。

龍局長陪同楊振林副州長深入學校檢查指導控輟保學及疫情防控工作

記者:眾所週知,受地理環境、辦學條件和家長思想觀念等多種因素影響,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失學輟學現象一度較為普遍。作為民族地區,甘南州是如何開展和推進控輟保學工作的?效果怎麼樣?控輟保學工作對於甘南州脫貧攻堅的意義何在?

龍局長:受地域環境、經濟發展、家庭狀況、思想觀念、宗教習俗等多種因素影響,失輟學問題屢治屢現,成為甘南州長期想解決而無法徹底解決的難題,也成為教育扶貧中最難啃的“硬骨頭”。面對“控輟”的急迫形勢和“保學”的底線目標,2018年,州委州政府堅持從履行政治責任的高度出發,直面矛盾、迎難而上,把控輟保學工作納入全州脫貧攻堅大局同部署、同推動、同落實,成立以州委書記任組長、州長任常務副組長,教育、扶貧、統戰、宗教等24個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小組,為推進控輟保學工作提供了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全面打響了控輟保學攻堅戰。州教育局切實履行控輟保學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責,制定出臺《關於切實提高控輟保學水準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文件,州縣鄉村四級聯動,上萬名基層幹部和教師深入99個鄉鎮664個行政村2829個自然村、省內10個市州、5個省份,拉網式找人,點對點聯繫,精準化鎖定。通過州內州外的精細核查,最終全州共摸排出5624名失輟學學生(其中入寺為僧2074名,建檔立卡戶1353名)。採取挂圖作戰、動態管理、對賬銷號、清零行動等方式,綜合施策,合力攻堅,截止2018年10月,5624名失輟學學生全部勸返複學。

副省長張世珍來甘南州調研脫貧攻堅工作

為鞏固控輟保學工作成效,各縣市各學校做細做實“一生一案”,通過心理上關懷、生活上照顧、學習上“加偏食”“添小灶”等保學措施,提高保學品質。嚴格學籍管理,健全輟學和疑似輟學學生預警機制,做到學籍系統、國扶系統和戶籍系統數據完全一致。按照省州義務教育有保障衝刺清零行動部署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扎紮實實開展了三輪衝刺清零篩查,持續鞏固提升工作成果,絕不讓任何一名適齡兒童少年游離于義務教育之外。目前全州5624名勸返複學學生中除完成學業畢業、核準資訊剔除之外,其餘2376名全部在校就讀,接受正規的九年義務教育。

王海燕廳長一行在甘南州調研指導教育扶貧工作

控輟保學實現動態清零,有力保障了“兩不愁三保障”之首的義務教育有保障目標的順利實現,強力助推了全州脫貧攻堅任務的全面完成。如此多的僧童脫掉僧袍、穿上校服,走出佛堂、進入學堂、接受義務教育,在甘南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控輟保學工作取得了歷史性突破,解決了甘南教育長期想解決但沒有解決的難題。

記者:在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方面,鄉村教師和特崗教師一直是各地的難點,鄉村教師隊伍結構性短缺、年齡老化和村小教學點教師數不足等問題成為教育脫貧的“絆腳石”。甘南州針對這兩個特殊群體的生活保障,做出了哪些嘗試?成效如何?

龍佈局長一行到舟曲縣督查控輟保學工作

龍局長:近年來,甘南州全面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精神,切實解決鄉村教師隊伍結構性短缺等突出性問題,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全面摸底鄉村學校、教學點教師配備情況,開展城鄉學校結對幫扶工作,92所城鎮學校與75所鄉村學校建立了結對幫扶關係,共派241名教師到鄉村學校進行交流支援;同時,選派98名鄉村學校教師到城鎮學校跟崗學習。二是根據“按需設崗、精準補充”的原則,近三年共招錄特崗教師992名,全部補充到農牧村學校,有效解決了教師隊伍結構性短缺問題。三是不斷提高鄉村教師生活補助,2020年每人平均月補助標準達到420元;同時,對鄉村任教20年和30年的教師在不受限額控制的情況下評審了中級職稱和高級職稱,暖了基層教師的心,讓他們切身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關心。四是不斷提高特崗教師待遇水準,將三年服務期滿後自願留在本地學校任教的特崗教師的工資發放納入當地財政統發範圍,保證其享受當地教師同等待遇;為處於三年服務期內的特崗教師購買社會保險,解決了特崗教師的後顧之憂。

根據局黨組安排,鄭曉蘭副書記一行到幫扶村“大走訪”

記者:我們得知甘南州幹部群眾都非常認可一句話:“全州最美的環境在校園,最好的建築在校園,學校是甘南境內最亮麗的一道風景。”您怎麼看待這種説法?校園環境對教育水準的影響表現在哪些地方?“校園美”和“學生美”之間是怎樣的關係?

龍局長:我認為,這句話是對我州近年來各級各類學校改善辦學條件最直觀的詮釋,也是對我們教育系統廣大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所給予的最好肯定。“校園美”是我們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最基本需求,這樣的要求不高,而且我們也做到了,我感到非常自豪,也對下一步實現民族地區教育現代化充滿了信心。

校園是學生學習生活的美麗家園,是凈化心靈、陶冶情操、鑄造靈魂的象牙塔,是感受美、發現美、欣賞美、熱愛美、維護美、創造美的天堂,也是為孩子們遮風避雨的港灣。“校園美”對一個孩子的健康成長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外化于形,內化於心,“潤物細無聲”,潛移默化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學校教育要培養學生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良好的學習環境對五育的培養具有積極地促進作用。

教育扶智項目開班儀式

龍佈局長一行為幫扶村群眾發放米麵油衣物幫助幫扶村困難群眾溫暖過冬

只有“校園美”才會培養出具有心靈美、語言美、行為美、環境美的學生,“學生美”也會使我們的校園更美,這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關係,我們要堅定不移、持續不斷的打造美的校園,讓我們的孩子在美麗的校園中健康快樂幸福的成長,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讓我們的孩子在美麗的校園中健康快樂幸福的成長

記者:眾所週知,今年的疫情突如其來,那麼我們在疫情期間如何保證我們的教學計劃?在實行教學計劃時,我們採取了什麼措施?

龍局長:在突如其來的疫情面前,我們與國家、省州步調一致、同頻共振,制定了疫情防控應急預案,靠實工作責任、完善工作機制,順應隨時變化的防控形勢和防範要求,多次召開會議分析研判,調整應對策略,為全州教育系統打好疫情防控狙擊戰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國家教育部審時度勢,做出推遲開學和開展線上教學的決定後,我們嚴格按照省教育廳和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指導全州各級各類學校制定了教學方案計劃,組織教師線上培訓,依託資訊化手段,不斷探索微信群、QQ群及釘釘平臺的授課方式和直播手段,做好線上教學,確保了疫情期間各學段各科目均實現開課。在此基礎上,各縣市各學校對學生假期去向進行了全覆蓋的精準摸排,做到底數清、情況明。開學前教育部門聯合疾控、衛生健康等十一部門對各學校開學復課條件進行評估驗收,分批次分時段錯峰開學,恢復正常教學後,請衛生健康部門選派專業醫務人員進駐學校,指導學校落實“兩案九制”,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教、應急處置模擬演練等工作。全州教育系統按照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嚴格落實“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及防控措施,確保了全州師生員工“零感染”。在確保師生安全的情況下,各學校對學生居家學習情況進行摸底,對學習品質進行診斷評估,對線上授課內容進行復習鞏固,並根據一學期的總課時量,利用週六、端午、五一等節假日和縮短暑假等方式進行了補課,確保完成了教學計劃,保證了教學品質。

  龍佈局長陪教育部領導調研指導教育扶貧工作

記者:為了深化教育科學研究,加快提高教育教學品質,我們採取了哪些切實可行的措施?取得了什麼樣的成績?

龍局長:甘南州教育局始終堅持“教研先行,提高品質”的理念,立足州情、教情、學情,全力推進教研工作上水準,把教育科學研究作為提高教育品質的有效途徑。

一是以加強教研員隊伍建設為突破口,為教育科學研究提供人才支撐。制定出臺了《關於組建甘南州教育系統專(兼)職教研員隊伍的實施方案》,從29門學科中審定通過了161名教師為全州首批學科教研員,為更好地開展全州教研工作提供了人才支撐和組織保障。實行教研員定點聯繫指導學校制度,組織開展高效課堂打造、課題研究、教學改革、專題調研、專家講座、送課下鄉等活動,一定程度上改變了我州教研力量嚴重不足、教研工作嚴重滯後、教研水準層次較低的現狀。

二是以調查研究和品質分析為依據,全力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組織專門力量定期深入8縣市對各級各類學校的教研工作進行調查研究,對調研結果認真分析歸納,形成調研報告,為教育行政部門決策促進教研工作提供依據,解決基層學校教研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奠定了基礎。堅持品質監測制度,各縣市每年對教育品質進行分析研究,形成報告,在此基礎上形成全州調研報告。州教育局每年會對全州初中畢業學業水準考試成績、高中學業水準考試成績進行對比分析和通報,精準搜尋存在的問題,全力予以解決,助力教育教學品質的提高。

三是以深入開展教研活動為載體,營造重視教學研究的良好氛圍。構建“比學趕超”的教研工作機制,組織開展省級論文評選的組稿、中小學(幼兒園)微課、課件製作以及教師基本功“三字一話”作品的評比。舉辦了全州中小學教師書法美育課堂教學技能大賽暨觀摩研討活動、全州中小學語文群文閱讀教學競賽暨觀摩研討活動。根據省教科院的評審要求,向省規劃辦推薦並批准立項課題103項,結題課題鑒定63項,為指導我州教學實踐、創新教學理念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

教研工作的有序開展,推動了教學品質的逐步提高,2020年“內地普通高中民族班擴招工程”招收我州少數民族初中應屆畢業生100名。“千名人才培養計劃”錄取714名,天津定向醫學類本科錄取22名,高考錄取率達90%。民族學生進入普通院校的機會增多、渠道更加順暢。


龍佈局長對深化教育科學研究的講話

記者:圍繞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甘南州開展了駐村幫扶工作,教育部門駐村幫扶主要工作是什麼?主要從哪些方面入手開展?

龍局長:幫扶工作開展以來,州教育局先後幫扶了舟曲縣的5個貧困村。班子成員、幹部職工經常深入幫扶村調研、大力宣傳脫貧政策、立足實際制定幫扶措施,八年來累計籌資50余萬元,從開展黨組織結對共建活動、改善基礎設施、推動産業發展、實施教育扶智項目等方面入手,局領導定期到村講黨課,局機關黨支部與村黨支部共同開展主題黨日、慰問老黨員及貧困黨員等活動,每年給幫扶村撥付專項經費,用於開展黨組織活動;在抗洪救災的特殊時期,緊急籌措資金用於疏通村組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為幫扶戶購買優質核桃苗、花椒苗、豬仔、叢嶺藏雞,壯大當地特色産業,增強農戶的“造血”能力和自我發展能力;治貧先治愚,連續舉辦2期“教育扶智”班,為600余人次青少年學生在假期提供了學業輔導、留守兒童陪護等服務;發揮行業優勢,多方協調爭取專項資金130余萬元,在幫扶村新建一所幼兒園,方便幼兒就近入園,銜接協調愛心人士、企業、社會組織為資助幫扶村貧困學生50余人次,發放學習用具、書包、棉服等價值30萬元的物資。

按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州教育局先後選派7名優秀年輕幹部駐村幫扶,挂任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幫扶工作隊隊長、隊員,配合鄉鎮政府開展環境衛生整治、生態文明小康村建設、編制幫扶村發展規劃、對接落實各類扶貧項目、制定“一戶一策”計劃、推動村兩委班子建設、參與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災,以及矛盾糾紛化解等工作,有力助推了幫扶村脫貧攻堅工作。2019年底,我局幫扶的兩個省級深度貧困村如期脫貧摘帽。

下一步,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意見》精神,嚴格按照五年過渡期內“四個不摘”部署要求,保持幫扶力度不減、力量穩定,助推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實現“十四五”目標任務貢獻教育力量。

記者: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後請您簡要談談甘南州“十三五”期間教育發展的成就和“十四五”的努力方向。

龍局長:“十三五”以來,在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和國家藏區政策傾斜支援的新背景下,甘南教育實現了五大歷史性跨越:實現了從“有學上”到“上好學”的歷史性跨越;實現了15年教育基本免費的歷史性跨越;實現了九年義務教育全面普及邁向均衡發展的歷史性跨越;實現了幼兒園井噴式增長、幼有所育的歷史性跨越;實現了高等教育大眾化的歷史性跨越,為全州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了積極力量,為人民素質提高提供了重要支援,為如期實現脫貧攻堅作出了有力支撐。

我們將準確把握教育改革發展形勢,緊盯人民群眾對高品質教育的需求變化,從教育發展體制機制、結構類型、評價方式、內在活力、保障措施等方面對標檢視,立足州情謀劃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努力提供更加公平、優質、包容的教育,為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建設幸福美好新甘南做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