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寧夏投入12億余元讓農村中小學告別“土操場”

發佈時間: 2021-03-01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艾福梅 | 責任編輯: 閆景臻

記者從寧夏回族自治區教育廳獲悉,近年來寧夏先後投入超過12億元實施農村學校體育運動場改造等重點項目,徹底改變了農村中小學“晴天滿地灰、風吹沙塵飛、雨天滿地泥”的校園運動環境。

寧夏固原市隆德縣楊河中學是一所鄉鎮中學,十年前這裡的體育設施只有兩個木質籃筐,其中一個還是壞的。“那時候操場是土質的,娃娃們一運動就全身土,一下雨操場都是水和坑。”已在楊河中學教書25年的校長郭連海回憶。

從2013年起,教育部門陸續撥款為學校修建了籃球場、足球場、200米環形跑道等運動場所,還配備了可移動乒乓球臺、單槓、雙杠等運動設施。

郭連海告訴記者,借助這些設施,如今體育已經成為學校的特色,不僅傳統優勢項目籃球始終在全縣中小學校中名列前茅,學校還在所有學生中拓展花式跳繩、毽球等運動,幾乎每年都有學生到外地參加比賽。“運動增強了學生娃的體質,開闊了他們的眼界。”這位農村學校校長説。

據了解,寧夏于2013年-2016年實施農村學校體育運動場改造項目,投入資金2.92億元,安排農村中小學體育運動場改造項目學校308所,改造田徑運動場265個、籃球場210個、排球場110個。在此基礎上,寧夏在2014年-2018年實施的“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項目中,安排資金8.23億元,新建、改造運動場340萬平方米;在2019年-2020年“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項目中安排資金1.5億元,新建、改造運動場47萬平方米。改造後的運動場所不僅可滿足學校教育教學需要,還可作為農村群眾集會和農民運動會的舉辦地。